三八女神节补胶 专家教你如何“吃”成水美人

2017年03月02日16:04  来源:羊城晚报
 
原标题:三八补胶 做个水美人

三八女神节快要到来,我们是时候将自己补得美美的来迎接这一个节日。经过一个寒冬的“打击”,我们的皮肤未免有变干的苦恼,是时候补充一点骨胶原。在我们日常生活中,富含胶质的食材种类不少,包括雪蛤、花胶、燕窝、桃胶等食材,究竟哪些是最能补胶的呢?

雪蛤

雪蛤膏以块大、肥厚、黄白色、有光泽、不带皮膜、无血筋及卵子者为佳。东北地区出产的雪蛤膏,浸泡后可膨胀10至15倍。现在市面上的雪蛤11元/克(550元/两),价值不菲,于是也会有假雪蛤在市面上鱼目混珠。“尚盏”的推广专员李小姐介绍,真雪蛤膏形状为相互重叠的厚块,色泽较光亮,质脆易碎,浸发后晶莹通透;假雪蛤膏多呈扭曲之管状,色泽较暗,水浸透后只膨胀4至5倍,浸发后呈黄白色,不通透。

雪蛤没有具体的等级,不过有干剥及湿剥的分别:干剥是将整只雪蛤完全晒干后,再采集其雪蛤膏;而湿剥,则是在捉到雪蛤后实时采集其雪蛤膏。干剥的雪蛤膏,无论泡发效果或口感都较湿剥的雪蛤膏优胜。

花胶

花胶是各类鱼鳔的干制品,粤人相信吃它可以补充胶质。顶级花胶按品种排名依次是白花胶、黄花胶、鳘鱼胶、门鳝胶。我们平时最常见是鳘鱼胶。鳘鱼胶按产地又分为金丝鳘、蜘蛛肚、白花胶、台山、红鸡、大耳、湛江、安南等。

市面上的花胶按大小、厚薄和通透度分等级,越大、越厚、越通透,级数就越高。一般来说,高价的印度、巴基斯坦、泰国及南中国海产的鳘鱼胶、黄花胶,用于高档菜式制作。紮胶公口感较好,但由于偏薄,所以一般用于中档菜式制作,如炖汤类。鸭泡肚公,因泡发出来弹性没鳘肚、黄鱼肚及紮胶好,价钱相对便宜,所以在制作低价的花胶菜式时可选用。不过有厨师指出,如果是自己在家食用的话,其实买比较平价的黄花胶筒即可,营养价值和贵价花胶其实相去不远,更为实惠。

燕窝

要想肌肤美白,燕窝也是一个好选择。坊间有种说法是,燕窝以金丝燕做出来的为最好。尚盏的负责人阿JADE教路,至于金丝燕盏,则不过是燕盏中的一种,和白燕、黄燕等的燕盏一样,营养价值一样,并没有高下之分。行家称,若是家庭自己食用的话,其实一般的燕碎、燕条就比较适合,因为它们的营养价值是一样的。

怕麻烦的话,可以选择即炖燕窝或是即食燕窝。前者在尚盏和友谊商店都有出售,用微波炉或隔水炖10多分钟即可食用。后者则直接打开盖即可食用。

桃胶

近两年大热的补胶之物还有桃胶,号称“平民燕窝”。它其实是蔷薇科植物桃或山桃等树皮中分泌出来的树脂。一般在夏天采集,经太阳晒干后会变成晶体状。在煮用前,需用水浸泡8至10小时。相比起燕窝和花胶,100克的桃胶只需要10多元,电商平台大肆促销,中餐厅纷纷热推,号称有美颜嫩肤功效。

业内人士教路,首选云南出产的桃胶,因为它们一般留在树上30到35天才被采集,日照时间较长,桃胶的口感更佳。选购时,可将桃胶放在灯光下照射,若呈琥珀色就代表日晒时间够长,口感较好。同时,应选择个头较大和较少黑色杂质的桃胶。(记者 梁旭华)

(责编:靳欣怡(实习生)、姚欣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