粉丝遇火即燃,也是塑料做的?

多位群众称买到与网上视频里一样的“假粉丝”;专家辟谣:燃烧法辨别是伪科学!

2017年03月02日15:16  来源:羊城晚报
 
原标题:粉丝遇火即燃,也是塑料做的?

超市工作人员表示,受“塑料粉丝”视频影响,粉丝销售明显下降(马灿/《羊城晚报》)

“塑料紫菜”刚刚降温,“塑料粉丝”就来接棒“热炒”。近日,多位广州市民向羊城晚报记者报料称,他们买到了“跟网上视频一样”用塑料制作的假粉丝,用火一点就着。记者调查了解到,粉丝能否燃烧与其品质无关。权威专家表示,燃烧法辨别等于伪科学。

市民报料:粉丝一点就着

市民许先生称,他前两天在菜市场购买了散装的粉丝,在家里用打火机一点,粉丝就着了。他担心买到了“塑料粉丝”,“和网上视频一样,能燃烧”。

许先生向羊城晚报记者提供了一段视频,视频里一男子说:大家都不要去买某种品牌粉丝,它是塑料做的,燃烧后结成一大块塑料,气味非常难闻。男子还为此做了“实验”。

街坊邢伯也向记者发来一段视频。视频里一女子也称,购买的某品牌粉丝居然能用打火机点着,而且越烧越旺。她因此断定,能燃烧的该品牌粉丝是“塑料做的”。

记者巡城:粉丝销量下滑

昨日,记者在多家超市走访时发现,袋装粉丝销量有所下滑。在天河某超市采访时,工作人员称,估计是消费者看到了“塑料粉丝”视频,近几天粉丝的销量明显比以往下降,降幅在20%左右。

在另一家超市里,记者看到了视频中被燃烧的粉丝品牌,工作人员表示,这是国内知名的牌子,有供应厂商提供的质检报告、产品合格证等相关证明。记者看到,该粉丝执行的是GB/T 19048-2008标准,采用传统的酸浆发酵法独特工艺,提取高纯淀粉,然后经过打糊、漏粉、浸洗、晾晒或者烘干精制而成的粉丝。

为了求证,记者购买了某品牌粉丝,用打火机一点,果然粉丝一下就燃烧起来,还发出咝咝的声响。值得注意的是,烧着的粉丝,没有像塑料燃烧时散发出的刺鼻味道,而是弥漫着淡淡的米香。烧后的黑渣粉丝,轻轻一捏就散掉,也不像塑料燃烧后成块有黏性。

专家解释:能点燃很正常

对于上述视频内容,中国食品工业协会淀粉及淀粉制品专业委员会发布声明称:网传视频恶意编造了粉丝中有添加剂等不实内容。该声明指出,正规厂家的粉丝产品严格执行国家规定的食品安全标准,原材料和生产均经过严格品质管控体系。

而针对这起恶意诽谤事件,该委员会将联合相关企业全力追查谣言散布者并将严肃追究其法律责任。

为何粉丝一点就着?中国农业大学副教授、博士生导师朱毅在接受羊城晚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这主要是由粉丝的大米、淀粉和水等成份决定的。她解释说,淀粉是葡萄糖分子聚合而成的,它是细胞中碳水化合物最普遍的储藏形式,也就是说淀粉是一类碳水化合物。碳水化合物由C、H、O三种元素组成,是一种有机物。

“采用燃烧法辨别此类食物,完全等于伪科学。”朱毅说,有机物在氧气充足的情况下是极易燃烧的。(记者 马灿)

(责编:靳欣怡(实习生)、姚欣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