诺如来袭 如何避免宝宝中招?

2017年03月02日09:17  来源:广州日报
 
原标题:诺如来袭 如何避免宝宝中招?

  最近,诺如病毒来势汹汹,不少孩子出现呕吐、腹泻、发烧等症状。广东省妇幼保健院儿科主任医生李增清提醒,目前对诺如病毒的感染尚无特效药,只能对症处理。不过,及时的对症处理后一般可在1~3天内逐渐好转,绝大多数患儿在一周内恢复正常,但也要警惕反复腹泻可造成严重的脱水、电解质平衡紊乱,甚至危及生命。如何保护孩子免受其困扰?若不慎中招又该如何护理?他给出以下几点建议:

  1.饮食清淡

  腹泻期间要停止进食一些高脂肪和难消化的食物,但不能完全禁食,以免使胃肠蠕动加快而使得腹泻变得更加严重。小宝宝们继续原有的母乳喂养或喂配方奶粉,大一点的孩子也是继续日常的饮食,以清淡饮食为主,可以进食一些粥、面条、肉末等,并加少量新鲜水果补钾。但猕猴桃、梨、火龙果、香蕉等水果则在腹泻期间要暂停食用。另外,要避免进食一些生冷、辛辣刺激性的食物。

  2.防止脱水

  虽然大部分患儿都可以自愈,但跟其他类型的腹泻病一样,脱水是引起患儿病情严重甚至致死的主要原因,所以腹泻期间注意预防脱水非常重要。还在母乳喂养中的宝宝可以适当增加每天的喂养次数,大一点的孩子,可少量多次地喝一些汤汁、米汤水、酸乳饮品或开水。另外,家中药箱也可以常规备用一些口服补液盐,以备腹泻时用。一旦宝宝出现口唇干、口渴、皮肤弹性差、眼窝、囟门凹陷、哭闹时泪水少或无泪、精神反应差时则不能拖延,应立即送医院治疗。

  3.抗生素帮不上忙

  诺如病毒引起的腹泻,抗生素是不能起到作用的,这是因为,抗生素虽然可以用来杀灭细菌,但它却对病毒无效,滥用反而可能会因抗生素伤及肠道内的正常菌群而导致菌群紊乱。

  4.严防病从口入

  家长们要教育孩子注意饮食卫生,不直饮未煮开的自来水,食物要煮熟煮透之后才吃,少吃生冷不洁的食物;餐具、玩具要注意消毒;进食前和便后要养成认真洗手的好习惯,避免与其他患儿亲密接触。(记者 翁淑贤 通讯员 林惠芳)

(责编:靳欣怡(实习生)、张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