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诺如病毒易传染 饮食讲卫生儿童免中招

2017年03月02日09:20 来源:羊城晚报

受访专家/广东省疾控中心传染病预防控制领域首席专家 何剑峰

广东省妇幼保健院儿科主任医师 李增清

最近,诺如病毒集中发作。从2016年12月以来,已经有好几起诺如病毒感染引起的事情发生。一些家长相继接到消息——某小学十几个孩子感染了诺如病毒,上吐下泻。疾控和儿科专家提醒,诺如病毒传染性特别强,集体生活只要有一个人被感染,其他人稍不注意就会中招,所以要特别注意提醒孩子注意卫生。

传染性强,水和食物都可能传染

广东省疾控中心传染病预防控制领域首席专家何剑峰介绍,由于季节流行性,广东省诺如病毒在9月至次年3月流行,因而这段时间都是诺如病毒感染的高发期。

那么,这个来势汹汹的诺如病毒,为什么会让那么多孩子纷纷中招?据专家介绍,诺如病毒,是广泛存在于自然界的一种病毒,传染性极强,稍微一点点的病毒颗粒,就足以致病(被诺如病毒感染的患儿所排出来的呕吐物或大便里,可以释放出大量的病毒),它可通过被污染的水、食物、物品等进行传播。所以,像学校、托幼机构等集体单位发生暴发疫情风险较高。

当诺如病毒感染后,可能有1-2天的潜伏期,之后会出现恶心、呕吐、腹痛、腹泻等症状,有时还可伴有发热、头痛、肌肉酸痛等症状。广东省妇幼保健院儿科主任医师李增清说,目前对诺如病毒的感染尚无特效药,只能对症处理,一般可在1-3天内慢慢好转,绝大多数患儿在一周内都能恢复正常。当患儿表现为啼哭无泪或少泪、异常瞌睡或烦躁时则需要转到医院住院治疗。

饭前洗手,贝类蔬果要洗净煮熟

诺如病毒感染一旦发病,多数患者每天会拉肚子4-8次,还会有呕吐、发烧、肌肉痛等症状。那该如何预防?

李增清说,很多患儿往往忽视饮食卫生而染病。预防诺如病毒感染最重要就是把好“病从口入”关。家长们对家里的餐具、玩具要注意做好消毒。同时,还要教育孩子注意饮食卫生,不直饮未煮开的自来水,少吃生冷食物。进食前和便后要养成认真洗手的好习惯,用肥皂及清水洗净双手。

何剑峰还提醒,诺如病毒常见于贝类、蔬果等食物,所以在进食瓜果前一定要洗净去皮;贝类海产品则一定要煮熟煮透方可食用。

Tips

如果孩子不幸中招,做好四项措施预防再感染:

(1)饮食清淡:停止进食一些高脂肪和难消化的食物,但不能完全禁食,以免使胃肠蠕动加快而使得腹泻变得更加严重。小宝宝们继续原有的母乳喂养或喂配方奶粉,大一点的孩子也是继续日常的饮食,以清淡饮食为主,可以进食一些粥、面条、肉末等。猕猴桃、梨、火龙果、香蕉等水果在腹泻期间则要暂停食用。

(2)防止脱水:虽然大部分的患儿都可以自愈,但脱水是引起诺如病毒感染性腹泻患儿病情严重甚至致死的主要原因。所以,腹泻期间注意预防脱水是非常重要的。还在母乳喂养中的宝宝可以适当增加每天的喂养次数,大一点的孩子,可少量多次地喝一些汤汁、米汤水、酸乳饮品或开水。另外,家中药箱也可以常规备用一些口服补液盐,以备腹泻时用。一旦宝宝出现嘴唇干、口渴、皮肤弹性差、眼窝、囟门凹陷、哭闹时泪水少或无泪、精神反应差等“脱水貌”时,则不能拖延,应立即送往医院。

(3)抗生素帮不上忙:诺如病毒引起的腹泻,抗生素是不能起到作用的,这是因为抗生素对该病毒无效,滥用反而可能会因抗生素伤及了肠道内的正常菌群而导致菌群紊乱,进而使得腹泻变得迁延不愈。

(4)消毒污染物:感染诺如病毒的患儿最好居家治疗,其呕吐物和粪便污染的被服、地板等物体表面要用含氯1000mg/l的含氯消毒液清洗和喷洒。(记者 张华 通讯员 林惠芳)

(责编:许心怡、权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