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一个香菇让他难受得急送手术台

2017年03月02日09:15 来源:羊城晚报

“难受”、“香菇”,网络上的这些热词竟成了现实!因为一个香菇,62岁的广州人陈先生竟要切掉一截10厘米的小肠。日前,他突发肠套叠在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接受了急诊开刀手术,手术医生从他坏死的小肠里取出一整个横径达5厘米的香菇!

记者了解到,吃香菇“塞”肠子的病例在胃肠外科已不少见,近期中山一院就接收了几例这样的患者。对此,中山一院胃肠外科副主任医师谭进富博士提醒,香菇不易消化,老人、小孩最好切成细块再吃。

据了解,陈先生因无明显诱因的腹痛三天了,实在太难受,只好入了急诊。当时,急诊检查判断是小肠套叠导致肠梗阻,被转入胃肠外科治疗。由于陈先生也说不出自己到底吃了什么不该吃的东西,而CT检查发现他已出现高位小肠不完全性肠梗阻,医生为其实施了开腹手术,切下了一段十厘米左右的坏死的小肠。清洗标本时,却发现里面有一坨褐色的物体,软软的,在体液的作用下还有些发胀,取出来一看,竟是一整颗香菇!

原来,三天前,家里摆酒席,陈先生一高兴,忘了戴假牙就吃饭了,刚好喝汤时就“遇到”了这颗滑溜溜、软乎乎的香菇,顺势就吞了下去,这就“悲剧”了——挨了一刀,还花了近5万元手术费。所幸目前陈先生已经病愈出院。

无独有偶,61岁的佛山人周阿姨也因为香菇进了医院。她是过生日吃饭时忘了戴假牙,吃了一只香菇后就出现腹痛,入院检查发现是肠梗阻,于是从当地医院转入中山一院治疗。医生用CT也发现了肠腔中的异物,所以用微创手术帮她取出了香菇。周阿姨的手术花了近6万元。

“香菇50%的成分是膳食纤维,并不容易消化,所以这两例患者取出来的香菇都是整朵的。”谭进富表示,建议市民把香菇切碎后再煮食。(记者丰西西、通讯员彭福祥)

(责编:许心怡、权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