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国务院印发《“十三五”推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规划》

医疗卫生界领走4项重点任务

张磊

2017年03月02日08:13 来源:健康报网

3月1日,国务院印发《“十三五”推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规划》。《规划》提出,到2020年,基本公共服务体系体制机制更加健全,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总体实现。

《规划》指出,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是指全体公民都能公平可及地获得大致均等的基本公共服务,其核心是促进机会均等,重点是保障人民群众得到基本公共服务的机会,而不是简单的平均化。《规划》将基本医疗卫生、基本公共教育、基本劳动就业创业、基本社会保险、基本社会服务、基本住房保障、基本公共文化体育、基本残疾人服务8个领域的81个服务项目纳入基本公共服务。

在基本医疗卫生领域,《规划》提出了到2020年孕产妇死亡率下降至18/10万、婴儿死亡率下降至7.5‰、5岁以下儿童死亡率下降至9.5‰共3项量化指标。同时确定了20个服务项目,具体包括:居民健康档案、健康教育、预防接种、传染病及突发公共卫生事件报告和处理、儿童健康管理、孕产妇健康管理、老年人健康管理、慢性病患者管理、严重精神障碍患者管理、卫生计生监督协管、结核病患者健康管理、中医药健康管理、艾滋病病毒感染者和病人随访管理、社区艾滋病高危行为人群干预、免费孕前优生健康检查、基本药物制度、计划生育技术指导咨询、农村部分计划生育家庭奖励扶助、计划生育家庭特别扶助和食品药品安全保障。

《规划》明确了基本医疗卫生领域的4项重点任务:重大疾病防治和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继续实施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和国家重大公共卫生服务项目,加强突发公共事件紧急医学救援、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监测预警和应急处理;深化基层医改,巩固完善基本药物制度,全面推进公立医院综合改革,推动形成基层首诊、双向转诊、急慢分治、上下联动的分级诊疗模式;妇幼健康和计划生育服务管理,实施全面两孩政策,改革完善计划生育服务管理,实施生育登记服务;食品药品安全,全面落实企业主体责任,增加监督检查频次,扩大抽检监测覆盖面,实行全产业链可追溯管理。

《规划》提出了6个方面的保障措施,即基层医疗卫生服务能力提升、强化疾病防治和基本公共卫生服务能力、保障妇幼健康服务、创新中医药传承、培养医疗卫生人才、建设食品药品安全治理体系和人口健康信息化。(记者张磊)

(责编:盛月、权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