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吃完降糖药没食欲咋办

2017年03月01日16:22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北京读者华先生问:我今年63岁,前一阵查出了2型糖尿病。医生给我开了二甲双胍,用药后血糖控制得很好,但食欲却很差,人也消瘦了。可是一旦停药,血糖就又上来了。请问我该怎么办?

  北京大学首钢医院内分泌科副主任医师龚雄辉解答:二甲双胍是治疗2型糖尿病的一线用药,但胃肠道副作用较多,如恶心、食欲减退、口苦等,还有“减肥”功效。部分糖友使用一段时间后,不良反应可自行缓解、消失。二甲双胍的缓释剂型胃肠道副作用可比普通剂型明显减少。

  针对您的情况,建议采用如下方法:1.遵循“起始低量、缓慢加量”原则,二甲双胍从小剂量开始;2.改餐中或餐后服药;3.换用缓释剂型二甲双胍。糖尿病治疗的一个重要原则是“个体化”,用药必须因人而异,如果尝试以上方法后仍不能耐受二甲双胍,则应该换用其他降糖药。常用的口服降糖药有:胰岛素促泌剂,其中“格列奈类”促泌剂,具有起效快、达峰快,作用时间短的特点,餐前服用,比较适合老年人;胰岛素增敏剂,单独服用该药不会引起低血糖,餐前、餐后服用均可,但心功能不全或肝功异常者禁用;DPP-4抑制剂,新型降糖药,消化道副作用少,单独应用不会低血糖,也比较适合老年人。▲

(责编:李轶群、许晓华)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