都说味精有害健康,其实是因为没吃对

2017年03月01日13:01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味精作为一种调味品,一直广为大众所用。然而,随着“味精有害人体健康”这一说法的流传,很多家庭都不敢选用味精作为日常调味品。那么,味精真的不健康吗?食用味精应该注意哪些呢?

日常所见调味品——味精(图片来源:浙江在线

据《生命时报》报道,味精主要成分是谷氨酸钠,含有钠元素,是一种纯粮食制成的调味品。作为常用的调味剂,它能刺激舌头味蕾上特定的味觉受体,带给人“鲜”的感受,增进食欲。

除了在味觉上的优势,味精对人体还有很多好处。据《人民日报》报道,首先,味精摄入人体后可转化为谷氨酸、谷氨酰胺和酪氨酸,而这些氨基酸正是人体蛋白质的重要组成单元,有着重要的功能。其次,味精还能参与脑蛋白质代谢和糖代谢,促进氧化过程,对中枢神经系统的正常活动起到良好作用。另外,味精中96%的谷氨酸能被人体吸收,然后形成人体组织中的蛋白质;它又能与血氨结合,形成对机体无害的谷氨酰胺,解除组织代谢过程中所产生的氨的毒性作用。

但是,对人体有如此多益处的味精,如果使用不当,也会有危害。据浙江在线报道,每人每天味精食用不超过6克为宜,在短时间内集中摄入过多味精,人体会产生伤害,如发热、头痛、头晕、恶心、呕吐、肌肉乏力等不适症状,严重时,甚至会造成神经中毒,但这种情况在现实生活中并不多见。因为个体差异,就常规来讲,一次食入味精量超过2-6克,便会不同程度地引发上述症状。

除了不要过度食用味精以外,我们还要注意一些其他问题。据钱江晚报报道,婴幼儿、孕妇、老年人及限制钠离子的慢性肾病病人、高血压病人等应少食用或不食用味精。浙江在线建议,炒肉菜不用加味精,拌凉菜、调馅料时不宜添加味精,放醋的菜、甜味菜中不能再放味精。

在生活中,味精并不是禁品,但不宜多食,如果担心食用味精会给身体带来危害,不妨用其他食料代替味精提鲜。北京中医药大学东直门医院主任医师陈信义老师建议,蔬菜中的香菇、胡萝卜等可以代替味精给菜肴提鲜;如果是喝汤,还可以在汤里放几颗肉桂、胡椒等。(雷雪梅)

本文由北京中医药大学东直门医院陈信义主任医师专家团队进行科学性把关。

(责编:高黎明、姚欣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