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老人如何对付被骗?一个字:防

2017年03月01日09:32 来源:羊城晚报

  张小姐最近发现张妈妈对于防骗一事过于紧张,甚至已经影响了生活。记得前次,张小姐在网上买了些东西给张妈妈,为图省事,地址就直接写了张妈妈的地址,并告知张妈妈过几天会有快递,让她注意查收。但快递送到时,却被张妈妈拒收了。原来张妈妈忘记了女儿的叮嘱,怀疑是骗子。不仅如此,对于电话诈骗张妈妈也有招——任何通讯录里没有的电话都不接。有次,张小姐手机没电,直接用办公室电话打给张妈妈,又被拒接了……

  张小姐觉得妈妈的防骗招数太过绝对,而张妈妈则认为骗子太多,防不胜防。

  老人为何易被骗?

  武警广东省总队医院心理科心理治疗师陈卓表示,张妈妈的防骗行为可能确实给子女或他人带来不便,但不失为非常行之有效的防骗招数。

  现实生活中,身边不乏有类似的老人,对于骗子已成惊弓之鸟。很多年轻人不能理解,签收快递、接个电话又不用钱,为什么不签、不接呢?发现是推销或是骗子挂掉不就好了?这一认知对于年轻人很容易接受,但对于老年人来说却过于灵活。

  陈卓指出,老年人的思维特点是更多地利用经验性智慧,同时他们对于新事物的再学习能力和认知能力会逐渐下降。手机虽然已经非常普遍,老人也在使用,但这些电子商品对于老人来说仍然属于新事物,老人们也仅仅在“用”,并不了解其工作原理。

  所以,在出现电话诈骗这一类事件后,很多老人潜意识里将接听骗子电话与被骗画上等号。这一心理特点决定了老人只能用最直接、最“笨”的方法——拒接不明来电来防止被骗。

  老人防备心重,也是件好事

  张小姐觉得张妈妈过于紧张了,但陈卓却认为,年轻人需要更加体谅老年人。由于老年人的独特心理特征,且很多空巢老人,即使与子女同住也感到孤独,同时大多退休老人有点积蓄,所以老年人可以说是骗子最爱的群体,通常骗子给予老人多点关爱、陪伴,很多老人就会主动掏腰包。在上当后,很多老人还会觉得很值,花钱排解孤独。

  一旦老人入套,就很难抽身,甚至子女也无能为力。像保健品行骗,很多子女阻拦父母购买保健品却被老人认为是不孝,舍不得花钱买“健康”。

  所以,老人不接电话、不收快件,虽然现在给子女带来了一些不便,但可以省去后续的各类麻烦。

(责编:许心怡、权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