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激发兴趣体验成就 创造机会锻炼能力

从做家务中培养领导力

清华大学积极心理学研究中心办公室主任 赵昱鲲

2017年03月01日08:21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孩子一般都不喜欢做家务,可我的老师马丁·塞利格曼教授教导有方,他儿子特别喜欢洗碗。塞利格曼是积极心理学运动的发起人,他的理念是:孩子不喜欢做家务,不是因为他们懒或者坏,不体贴父母,而是因为家长没有激发他的兴趣。

这其中有一条重要途径就是让他们发挥优势。塞利格曼观察发现,儿子有领导力的优势。于是他就让家里的3个孩子组成洗碗小组,由儿子做组长,这下把他的兴趣完全激发出来了,他每天吃饭的时候就催大家“快点吃,吃完我们就可以洗碗了”。

当然,不是每个孩子都能在小时候表现出领导力的优势,但积极心理学认为:每个优势虽然都有先天的成分,但也都是可以后天提升的。孩子跟大人一样,当他有机会做领导时,会体验到强烈的自豪感、成就感和自信。如果又领导得很顺利,就会越来越喜欢做领导了。

我也仿效老师的做法,在我孩子5岁的时候,就开始让他洗碗。我先试探了一下:“儿子,今天你洗碗吧!”他立刻抗议:“不行!我不会!”我说:“对,你还不会洗碗,爸爸妈妈会。但是,总由一个人洗碗也不公平。这样吧,今天我们成立洗碗大队,你当大队长,指挥爸爸洗碗怎么样?”他一下子来劲了:“好!那我就派你,爸爸,去洗碗!”我说:“好,除了洗碗,还有收拾碗筷、擦桌子、把碗搬到水池旁边去,碗洗干净之后,还要收拾到碗橱里面去,这些活谁干呢?”他想了想,说:“我可以把碗搬到水池边上去,再搬到碗橱里去。然后其他事情由妈妈干。”我和太太一起说:“遵命!”

大家按照他的安排去干活了,而他也完成了安排给自己的那部分活,不但毫无怨言,甚至可以说是兴致勃勃。这就是让孩子做领导的魔法,不仅能让孩子乖乖做家务,还能锻炼能力。当然,在这个过程中,你需要支持他,比如帮他把任务分解到个人,然后尽力完成自己的任务,这样就让他觉得:领导也不难;自己领导有方,以后才更喜欢来当领导。

要支持孩子领导力的发展,就要放权给他。我儿子今年上小学后,我们就规定,每天在他做完作业、收拾完书包、洗漱完毕之后,到上床睡觉之前,是他的“大王时间”。这段时间里,他不但自己可以随心所欲地玩,还可以规定爸爸妈妈做什么。当然,前提是不损害任何人。这样不仅解决了他做作业和洗澡拖拉的问题,也让他体验到领导的乐趣。他每天在自己的“大王时间”里带领我们拼乐高、画画,当然有时候就是自己一个人看动画片或者读书,玩得不亦乐乎。

最有效的还是要让他在同龄人中锻炼领导力,平常要创造机会,让孩子和小伙伴在一起轮流做“大王”,他们也会很开心。随着年龄增长,让他需要领导的事情越来越难,从而更好锻炼他的领导力。▲

(责编:权娟、许心怡)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