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我该坚持自己的事业吗?

2017年02月28日09:14 来源:中国妇女报

  Q:编辑,您好!

  我结婚6年,孩子不到3岁。从怀孕开始,我因为身体不好辞职在家休养,孩子出生后,我也没着急去找工作,专心在家带娃。和全家人商定的计划是孩子3岁上了幼儿园,我就重返职场。

  去年,我最要好的闺蜜全家移民澳洲了。她在那边并没有急着找工作,而是问我愿不愿意和她一起做代购,在淘宝和微信朋友圈卖一些目前市面上非常火的母婴产品。

  我对闺蜜的提议非常感兴趣,因为婚后一直和公婆同住,平时婆婆也会帮忙一起带孩子,我还有一些闲暇时间,完全可以和闺蜜一起做生意。我们忙得不可开交,首先是在网上做了大量调查,选择市面上比较受欢迎的产品,然后闺蜜负责在那边的超市和药房采购,寄到我家。我负责拍照,写宣传语,联络快递发货给买家,有些顾客会指名要某种产品,我还要及时和闺蜜联络,让她赶快买了发过来……我突然发现自己对做代购非常感兴趣,干这些事虽然忙碌,但一点儿不觉得累。

  正当我们的生意初见眉目的时候,前些日子,婆婆突然问我打算什么时候找工作去上班。这一问让我有点儿懵。我和闺蜜配合得很好,收益也和在外面工作相差无几,我根本没想过放下生意出去找工作的事。

  我没在意婆婆的疑问,继续忙碌着。结果那天邻居姐姐偷偷告诉我,她妈妈在家聊天时竟然说起了我的事。原来,婆婆对我很不满,觉得我老公每天辛苦挣钱养家,我却成天只知道抱着手机和电脑玩,说是做生意,也没见挣了大钱,其实就是在找借口不想上班。她又不愿意直接和我起冲突,只好把心中的愤懑都倾诉给了她的“闺蜜”——邻居的妈妈。

  听了这些,我真的气坏了。我这些日子辛辛苦苦地工作,在从来不网购的婆婆眼里,我竟然就是一只米虫!况且我并没有耽误带孩子的事。原本我还想着等孩子3岁上了幼儿园,我就可以一边开着网店,一边去报一些课程充充电。让婆婆这样一说,我都不知道该怎么办了。难道我真的要放弃这个我喜欢的事业吗?

  刘婷

  A:刘婷,您好!

  关于要不要把兴趣当作职业这个问题,有人说,别把兴趣当职业,因为职业会毁了它;也有人说,只有把兴趣作为自己的职业才会快乐,才会取得成就。现在看来,很显然你找到了自己的兴趣,并且非常愿意把它发展为自己今后很长一段时间的职业。所以,仅仅由于婆婆的误解,让你同时放弃自己的兴趣和职业,很显然对你是不公平的。

  有的女性在孩子出生时选择辞职在家做全职妈妈,有一部分人的确有计划在某一个时间段回归职场。但不可否认,数年的职场脱节,加之愈加严峻的就业大环境,想要重返职场的她们,要面对的社会竞争会更加严酷。这也是很多新手妈妈选择自主创业开网店的原因,而在她们之中,也不乏有人把事业做得有声有色。我们可以看到,市场机遇、个人能力、经营理念与特色,以及不懈地努力与奋斗……多重因素使她们得以成功。但并不是每一个成功都是一帆风顺的,家人的不理解与不支持也是常见的阻碍之一。

  婆婆之所以对你表示不满,在我看来,更多的误会是出于不了解。作为一个很少接触网购的老年人来说,她可能无法理解你事业的大部分精力是要用手机和电脑来联络沟通,也无法理解没有实体店面就可以成功做生意,更无法理解在经商的起步阶段很难有大笔进账,而你拥有的稳定的客源和货源才是收益稳步增长的关键所在。这一切,需要你和丈夫有耐心地给她讲明白,请她放心。也可以找一些关于女性自主创业的故事给婆婆看看,尤其是一些女性成功开网店的文章,让婆婆知道你没有不务正业,也没有无所事事,开网店正是你近几年要选择的职业道路,你在事业上的追求,需要她在精神上的大力支持。

  拿出你面对客户的耐心与诚意,相信婆婆一定会理解你的!(侯晓然)

(责编:许心怡、权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