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运动养生:引腰通络祛疼痛

国家体育总局健身气功管理中心副研究员 丁丽玲

2017年02月28日08:39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古代中医学名著《诸病源候论》中多次提及腰痛。凡是风寒、虚劳、筋骨拘挛疼痛等相关症候中,都出现了祛腰痛导引法。大多为牵拉、伸腰等动作,就像是做腰部牵引一样。不过,在医院的牵引床上进行腰部牵引属于被动牵引,今天给大家介绍的引腰动作是主动牵引。通过前抻、后仰等方法,可以达到通经活络、祛除腰痛的效果。

  引腰的保健特点是在小肌群和筋腱方面下工夫。急性腰扭伤、腰背酸痛、腰椎间盘突出等腰部疾患,主要原因是腰部肌肉力量下降与不平衡。主管腰背力量的大肌肉群在平时经常用到,也很方便锻炼到,恰恰是那些维系椎体间秩序的小肌肉群、小韧带,平时难以活动到,因此最容易发生萎缩和张力失衡,腰椎也就常常因小疾而患大病。

  前引腰时能够大幅度地牵拉脊柱和小组织,后仰腰时,整个后背处于紧张状态,同样起到锻炼小肌群的效果。具体做法是:跪在床或垫子上,上半身前俯,两手臂向前做最大限度地伸展,下巴尽量接触垫子,同时臀部向后坐,保持5~6秒;然后慢慢起身,恢复跪姿,两手放在臀后撑住身体,慢慢后仰直至最大限度,抻拉5~6秒;之后慢慢起身,恢复跪姿,重复前抻与后仰动作,具体根据自身情况决定练习次数。前引腰时,头颈稍稍抬起即可,以免引起头晕目眩,注意保持自然呼吸。

  要注意的是,引腰对颈、肩、腰、膝的刺激也比较大,这样的导引动作锻炼效果好,但也容易受伤,所以要结合自身情况,循序渐进地增加幅度和次数。▲

(责编:权娟、许心怡)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