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半马”途中众生相

韩昊洋 文/图

2017年02月28日08:23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图为起跑仪式

  2月25日,“跑向2022冬奥会·第十八届公园半程马拉松北京公开赛”在北京奥林匹克森林公园举行,800名选手跑步开启鸡年的春天。来看看他们的奔跑故事。

  跑步目的大不同

  比赛中,来自玉渊潭跑团的吴玉玮与刘娟娟全程跑在一起,速度并不是很快,一路上说说笑笑,相互鼓劲。吴玉玮说:“我们不太注重成绩,主要是把跑马拉松当成一种社交手段,大家在一起跑步,为了促进彼此感情交流。”

  在人群中,一对母子十分引人注目。比赛刚刚开始,雷女士五六岁的孩子兴冲冲地跑在前面。然而刚跑没两步,孩子似乎没劲了,逗得身后的雷女士哭笑不得。据雷女士介绍,这是她第一次参加马拉松比赛,平时孩子在家里待惯了,锻炼的时间不多。带孩子参赛是希望能够引发孩子对于长跑的兴趣,以后能养成锻炼身体的习惯。

  花甲老人爱长跑

  “我第一次参加马拉松比赛是在50岁那年,从太原跑到了开封。这10年来,仅全程马拉松比赛,我就参加了50多场。”年逾花甲的李光云是太原长跑协会成员,特地从山西赶到北京参加本次比赛。这些年为了参加马拉松比赛,他把各地都转遍了,参赛的最好成绩是在重庆全程马拉松比赛时创下的,时间为3小时27分钟,这个速度在业余选手中已属上游,更别提在这个年纪的参赛者中了。

  范景权今年已经60岁了,接触马拉松刚刚一年。短暂的跑步时光里,他收获不菲。“我以前的体重是110公斤,后来每天跑上10公里,现在体重减到了75公斤。”据他介绍,一年前他还是高血压、高血脂、脂肪肝等慢性病缠身,心脏时不时还出现问题。因为患有糖尿病,需要每天注射胰岛素。自从退休之后,他接触了马拉松,疾病竟渐渐缓解了。前不久,他到医院查体,各项指标正常,这让他对马拉松的爱更深了。

  跑步渐成必修课

  正值不惑之年的孙献辉今年是首次参加北京半程马拉松比赛,他笑称奥林匹克森林公园和泰山一样,坡太多,稍微影响了他的发挥。2005年,他在泰山马拉松比赛中完成自己的马拉松“处女跑”,燃起了他对长跑的兴趣。十多年来,他每天坚持跑步。“这是我保持身体健康的必修功课,顺带还能减减肥。”孙献辉说。

  1小时57分钟,算不上出色,但已经是李先生参加过的半程马拉松比赛中最好的成绩了。2015年底,由于身体健康欠佳,李先生开始以长跑的形式锻炼身体。家住牛街的他就近选择附近的公园进行训练,儿子骑着玩具自行车在前开路,父亲慢跑追在身后。他说,长跑不仅强健了体魄,也让他享受着与家人在一起的时光。

(责编:权娟、许心怡)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