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东莞严控艾滋病母婴传播

庞珺

2017年02月27日08:29 来源:健康报网

广东省东莞市卫生计生局近日公布的《预防艾滋病、梅毒和乙肝母婴传播工作实施方案》提出,至2020年年底,力争使全市艾滋病母婴传播率降至5%以下,先天梅毒报告发生率下降至15/10万活产数以下。

《方案》规定,各级助产机构要主动为所有孕产妇提供检测与咨询服务,在孕妇初次来院就诊时,免费提供一次艾滋病、梅毒和乙肝初筛检测,尽早为感染者提供免费干预;对临产时才来院就医的孕产妇,也要及时进行初筛检测。不具备艾滋病筛查资质的小助产机构,要尽快委托其他医院检测。各助产机构对确诊的艾滋病、梅毒和乙肝病例,要及时上报。对于艾滋病、梅毒感染孕妇,市卫生计生局指定市人民医院等8家医院为分娩定点医院。

筛查项目管理办公室设在东莞市妇幼保健院,该院负责项目的业务管理和技术指导,承担信息管理、物资管理、监督评估等日常管理工作。《方案》要求各单位明确职责分工,建立健全以镇街医院牵头,民营助产机构、镇街疾控中心、社区卫生服务机构密切配合的协作机制,抓好预防艾滋病、梅毒和乙肝母婴传播各项工作的落实。(特约记者庞珺)

(责编:盛月、权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