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平台直播之外 外卖食品更需“无缝监管”

2017年02月24日09:27 来源:羊城晚报

  广州市食品药品监管局与著名食品外卖企业饿了么日前共同签署了食品安全社会共治合作备忘录。按照备忘录要求,饿了么外卖平台将在广州率先启动“明厨亮灶万店直播”,通过在网上亮证、亮照、亮后厨、亮评价等一系列手段提供外卖食品的安全保障,让消费者能够真正做到放心消费。据悉,目前广州地区已经有约百家饿了么的入网餐饮企业在网上直播外卖食品的制作过程,接下来将鼓励更多企业参与。

  在北上广这样的大城市,外卖已经成为一个很有发展前景的蓝海行业。但是,伴随着这一市场的发展,市场竞争也越来越激烈,一些自我约束意识不强的企业难免会出现以次充好、偷工减料的行为,甚至由于放松对食品安全的要求而导致出现食物中毒事件。因此,政府对外卖食品这个行业进行严格的监管已经越来越重要,但由于外卖食品不像餐饮店的堂卖一样相对集中,因此监管面临一定困难,亟需建立起符合食品外卖特点的监管手段。

  在网上亮证亮照等,并且直播外卖食品制作过程,这是饿了么作为一家外卖企业为吸引消费者而推出的一种创意手段,而它对于保证外卖食品质量,提高食品安全,显然有推动作用。广州市食药监局将这一创意引入,也可视为政府监管手段的一种创新。

  但是,平台直播虽然有它的积极作用,但毕竟是企业的一种自我规范,从其内容来看,更像是企业用以提高市场竞争力的一种营销手段,而当政府监管部门和其签下合作备忘录的时候,无疑亦提升了这种营销手段作用的效果。

  因此,对于监管部门来说,还需考虑这样一个问题,如果饿了么的这个平台直播确实有积极效果,那么它应该向全行业推广,成为全行业的一种普适性规范。据悉,此次签约完成以后,监管部门可实现与平台食品安全数据信息对接,当商家上传证照后,平台可及时查验证照的真实性,杜绝使用假证;违规商家一旦被监管部门列入黑名单,平台可及时将其下线。这实际上是将政府的一部分监管职能下移给了企业,但这对企业来说毕竟是“分外事”,很显然,在这个过程中,还需要监管部门订立更严密的制度,对企业形成有效的约束。

  平台直播作为一种创新手段,无疑是值得肯定的。但是,监管部门仍然要加强对外卖食品的创新,不能把食品安全保障的希望完全寄托在这方面。由于外卖食品在整个制作、派送过程中具有高度分散性,事实上不可能每一个环节都在直播之下,因此需要监管部门拿出更具有针对性的措施。最近有媒体调查北京、上海几处送餐集中区域,就发现了许多令人担忧的卫生问题,比如有的外卖送餐箱使用已经一年,却从来没有进行过消毒,这个问题就难以通过平台直播发现。因此,对于政府监管部门来说,更需要做的还是对外卖食品的每一个环节进行“无缝监管”。

  目前,国家食药监局制订的《网络餐饮服务监督管理办法》正在公开征求意见中,监管部门应当积极听取消费者意见,让这一管理办法在正式生效前制订得更完善,让食品外卖企业有章可循,切实保障好消费者的利益。(周俊生)

(责编:许心怡、权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