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最高法:坚持依法严惩暴力杀医、伤医等严重犯罪

去年涉医犯罪案件 同比下降14.1%

2017年02月24日09:19 来源:北京晚报

今天上午,最高法召开“依法惩处涉医犯罪,维护正常医疗秩序”新闻通气会,通报了故意杀人、故意伤害和聚众扰乱社会秩序等五起涉医犯罪的典型案例。据悉,2016年全国医疗纠纷比2015年下降6.7%,法院受理的医疗损害赔偿案件下降7.5%,涉医违法犯罪案件下降14.1%。

2016年,全国医疗卫生机构诊疗人次已达79亿人次,医患关系成为社会的一条敏感神经。据最高法刑事审判第五庭副庭长马岩介绍,在审判工作中,法院始终坚持对暴力杀医、伤医等严重犯罪依法从严惩处。一是依法严惩无端猜疑,蓄意报复,采取暴力手段杀害、伤害医务人员的犯罪。今天公布的广东卢德坤故意杀人案就是其中的典型。卢德坤对治疗效果不满,持菜刀到医院报复行凶,先是砍死为其治病的医生,又将阻拦其行凶的医生砍致重伤。法院认为卢德坤罪行极其严重,今年1月10日其被依法执行死刑。

二是依法严惩报复医务人员亲属的犯罪。今天公布的湖南贺正平故意杀人就是一起影响恶劣的案例。贺正平因个人原因导致未能全额报销医疗费,却归咎于最初就诊的医院,多次纠缠医务人员孔某。2016年6月13日,贺正平见到孔某年仅10岁的儿子独自上学,遂跟踪其上公交车,并在车上用刀将其捅至重伤。后法院判决贺正平死刑,缓期二年执行。

三是依法严惩在医疗机构违规停尸、私设灵堂、悬挂横幅、堵塞大门等严重扰乱医疗秩序,严重影响广大患者就诊权益的犯罪。今天公布了山西宋全喜等聚众扰乱社会秩序案,宋全喜等在医院急诊大厅停尸,私设灵堂祭拜数日,严重扰乱医疗秩序,法院对宋全喜判处有期徒刑三年六个月。

马岩说,对诉至法院的这类案件,凡符合立案条件,坚持“有案必立”。2016年,全国法院共审结医疗损害赔偿案件20833件,其中调解结案6489件,撤诉3572件。

在多元化解机制方面,国家卫计委医改医管局副局长郭燕红说,第三方人民调解成为解决医疗纠纷的主渠道。医疗纠纷人民调解组织实现省级、地市级全覆盖,化解纠纷6万余件,占医疗纠纷总量的60%,调解满意度超过85%。

马岩说,2016年,通过各方努力,在全国医疗卫生机构诊疗人次持续增长的情况下,医疗纠纷、涉医违法犯罪呈进一步下降之势。据统计,2016年,全国医疗纠纷比2015年下降6.7%,法院受理的医疗损害赔偿案件下降7.5%,涉医违法犯罪案件下降14.1%。(记者张宇)

(责编:许心怡、权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