粤死于狂犬病的人超95%因未及时处理,专家提醒

养宠物之前最好接种正规狂犬疫苗

2017年02月23日10:50  来源:南方日报
 
原标题:粤死于狂犬病的人超95%因未及时处理,专家提醒 养宠物之前最好接种正规狂犬疫苗

近日,四川眉山市一名35岁孕妇因半年前被自家宠物狗咬伤未及时接种疫苗,因狂犬病发作去世。在广东肇庆市也曾发生类似病例。

被带狂犬病毒的猫、狗等咬伤或抓伤肌体,会使人感染狂犬病。省疾控中心专家提醒,应该尽快清洗并处理伤口,并及时接种疫苗。在养宠物之前,最好提前接种正规的狂犬病疫苗。

及时处理减少风险

人得了狂犬病后的特征性临床表现为恐水、畏光、吞咽困难、狂躁等,最后死于呼吸、循环和全身衰竭。通常有1—3个月的潜伏期,当临床症状出现时,狂犬病毒已遍及全身。

“近20年来,广东超过95%死于狂犬病的人都是由于咬伤后没有进行医学处理。”省疾控中心首席专家何剑峰介绍,近年来广东省狂犬病的发病率在逐步下降,从以前的每年300多例下降至了现在的100多例。他强调,日常生活中被猫狗弄伤一定要及时处理,最大程度减少风险的发生。

轻微抓伤也应接种疫苗

省疾控中心介绍了针对严重程度不同的受伤应采取的不同处理措施。

如果与动物仅有普通的接触,被舔的皮肤部位也完好,不需要进行任何处理;如果皮肤被轻咬或者仅有轻微抓伤而无出血,应立即接种狂犬病疫苗并对伤口进行局部处理;如果皮肤被咬伤有出血、或皮肤破损的伤口被舔、或粘膜被动物体液污染,除立即接种疫苗外,还需注射狂犬病免疫球蛋白,并对伤口进行局部处理。

“如果伤者情况太严重,会有来不及保护的可能。”专家介绍,注射狂犬病免疫球蛋白是在疫苗还没起效之前,立即为机体提供免疫保护。

视情况是否需再接种

何剑峰指出,目前我国市面上大多数给动物接种的狂犬病疫苗是减毒活疫苗,接种减毒活疫苗产生抗体的几率是7%—40%。这些疫苗在使用后具有潜在的致病危险,可能会发生逆行突变而在机体内恢复毒力。他提醒,在养宠物之前,提前接种正规的狂犬病疫苗。

打过疫苗又被宠物咬伤,还需再次接种吗?省疾控中心介绍,疫苗接种完成3个月内,如果致伤动物健康且已被免疫,并进行10日观察,在确保给予正确伤口处理的前提下,可推迟加强免疫;如果完成疫苗接种超过3个月,需被咬伤当天和第3天各接种1剂疫苗;若使用了效力不确定的疫苗或之前未全程接种或被咬伤严重,则需全程疫苗接种。(记者 李秀婷 通讯员 梁宁)

(责编:方正(实习生)、姚欣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