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小心肝脏也发福 药物伤肝切勿滥用

2017年02月23日09:08 来源:羊城晚报

受访专家/广东省中医院肝病科副主任中医师 陈洁真

每年一到体检,很多人就开始惊叹自己年纪轻轻竟然患上脂肪肝。 实际上,脂肪肝的发病率在近十年逐年上升。据调查,在我国30-50岁中青年中有10%比例患脂肪肝,而50岁以上人群,这个比例达到24.6%!专家称,喝酒与肥胖是导致脂肪肝的两大原因,而一旦控制饮食和加强运动,脂肪肝是可以消失的。因此,呵护肝脏,从管住嘴迈开腿上下功夫。

肝三分之一脂肪是油脂

从医学上讲,肝细胞发生脂肪变性时称脂肪肝,其中主要成分就是甘油三酯,即俗话说的油脂!

为什么肝细胞会变成脂肪呢?广东省中医院肝病科副主任中医师陈洁真说,从临床看,有两大原因导致脂肪肝:其一是长期、大量饮酒时间超过5年,男性酒精每天大于或者等于40克,女性20克。另外,2周内大量饮酒酒精量大于每天80克,由此导致的脂肪肝也属于酒精性脂肪肝。其二是肥胖、高血脂、高血糖以及多吃少动的生活方式。

脂肪肝最终会导致肝硬化

很多人对脂肪肝并不重视,主要是大部分人自我感觉并不差,不痛不痒,甚至一部分人没有任何症状,只是在体检时彩超提示有脂肪肝。脂肪肝对身体没有危害吗?实际上,如果忽视脂肪肝,任其发展,最终会导致肝硬化。陈洁真说,一般脂肪肝分三个阶段,有症状时一般都是中度以上的脂肪肝:

轻度脂肪肝:一般无症状,只是在做腹部B超检查时发现

中度脂肪肝:患者感到乏力、右上腹部不适、食欲差、腹胀、偶感右上腹部轻度疼痛,肝功化验检查ALT、AST轻度增高。

重度脂肪肝:患者上述症状明显加重,ALT升高,如果不及时治疗可导致肝硬化。

戒除陋习,脂肪肝能治好

脂肪肝说到底与饮食有关。所以,治疗这个疾病就离不开“管住嘴迈开腿”。陈洁真说,首先要给脂肪肝患者下一道“禁酒令”,其次调整饮食结构,节制饮食。像蛋黄、奶油、动物肝脏、饲养甲鱼、鱿鱼、蟹黄、蚬子等高胆固醇的食物应该少吃。另外,针对应酬多的人群,还要戒除劣习,比如集中进餐、快速进餐、过量进餐、夜间加餐。这些都是悄然导致脂肪肝的重要原因。

当然,给自己定一个切实可行健身的计划,肝脏瘦身效果会更明显。专家建议选择有氧运动为主,慢跑、中快速步行、骑自行车、打羽毛球、踢毽子、跳舞,太极拳、跳绳和游泳。不推荐无氧运动如举重、短跑、篮球、足球、单杠双杠、柔道等。半年内减去目前体重的5%-10%,对于逆转脂肪肝大有益处。

TIPS: 药物伤肝,切勿滥用

肝脏是人体的化工厂,任何药物进入体内都要经过肝脏解毒。所以,不要听说脂肪肝,就想着吃药,特别不要随便吃广告上宣传的所谓保健类的药物。对出现有症状的脂肪肝患者,在选用药物时更要慎重,谨防药物的毒副作用,特别是对肝脏有损害的药物绝对不能用,避免进一步加重肝脏的损害。(记者 张华 通讯员 吴远团)

(责编:许心怡、权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