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做好预防,脑卒中远离你

2017年02月23日09:07 来源:羊城晚报

  受访专家/ 南方医科大学中西医结合医院脑病科主任 陈俊抛教授

  脑卒中病人以中老年人最为常见,而常见的脑血管疾病包括脑梗死、脑出血、蛛网膜下腔出血、短暂性脑缺血发作等,其中最为常见的为脑梗死、脑出血,统称为脑卒中。南方医科大学中西医结合医院脑病科主任陈俊抛教授表示:虽然老年人年龄大且基础病多,但如果预防措施做得好,大多数脑卒中是可以预防的。

  预防脑卒中 做好这五点

  陈俊抛教授介绍,脑梗死是缺血性卒中的总称,导致脑梗死的原因主要为动脉粥样硬化,其次糖尿病、肥胖、高血压、风湿性心脏病、心律失常、各种原因的脱水、各种动脉炎、休克、血压下降过快等。而引起脑出血最重要的因素是高血压,其次高血脂、糖尿病、血管畸形、吸烟等。情绪激动、过度劳累、过度用力、气候变化、不良嗜好(吸烟、酗酒、食盐过多)等为诱发因素。陈俊抛将脑卒中的预防归纳总结为以下几点:

  1、控制血压。既往无高血压病史的建议每季度测量一次血压,如果有高血压,更要经常量。发现血压异常应及时咨询医生,如果医生确认你有高血压,会建议你有规律地运动锻炼、用药物控制以及提出饮食上的注意事项。

  2、戒烟限酒。吸烟酗酒使卒中的危险增加一倍以上。戒烟五年后患卒中的危险性可降低至与不吸烟者一样,喝酒应该控制,酗酒不单单容易引发脑卒中,也容易带来其他健康问题。

  3、控制血糖、血脂。通过定期体检可了解自己的血糖、血脂指标。糖尿病可使你有更高的卒中危险,多数糖尿病可以通过认真注意饮食得到控制。高胆固醇可通过增加患心脏病风险,而间接地升高患卒中的危险性。轻度胆固醇升高可通过减少摄入脂肪和运动就能控制,中、高度升高则需加用药物治疗。

  4、适量运动。养成每日运动的习惯。轻快的散步、慢跑、骑车、游泳或其它活动,每日至少30分钟,可以在多方面改善你的健康,同时减少你患卒中的危险性。

  5、限盐。有高血压者要低盐(钠)饮食,少吃油腻。减少饮食中的钠,可以降低你的血压,更重要的是,降低你患卒中的危险性。

  TIPS: 良好的生活习惯 能让大脑更健康

  ●适当进食蛋类、鱼类、蔬菜。这些食物能提供omega-3脂肪酸、多种氨基酸、卵磷脂之类的神经递质制造所需的原料。杜绝摄入反式脂肪酸(常存在于植物性奶油、马铃薯片、沙拉酱、饼干以及薯条等食物中) 。

  ●适量补充健脑益智食物。具有健脑益智功效的食物主要有杏仁、核桃、葵花子、粳米、荞麦等。(记者 陈映平 通讯员 吴剑鹏 吴佳仪)

(责编:许心怡、权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