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男子嗜烟30余年 右腿险些截肢

2017年02月23日08:57 来源:网上车市

男子嗜烟如命,昨天才发现自己站不起来了;到医院一查,竟然右腿拇指般粗的动脉血管基本被堵死,险遭截肢。

53岁的周先生烟龄30余年,经常一条烟不到三天就抽完。近一年,他频繁出现右腿酸胀不适,走路不到10分钟便需要休息方能缓解。可他硬熬了一年,直到昨天早上起床,其右腿似被点穴般完全无法动弹。家人赶紧将他送到武汉脑科医院长江航运总医院。

该院心血管内科医师吴兴安检查发现,周先生右腿动脉搏动几近停止,皮肤冰凉、苍白,目前仅靠几根毛细血管勉强供血维持;如不尽快疏通动脉血管,右腿将面临截肢的危险。

没有其他基础疾病的周先生说,他只是喜欢抽抽烟而已,怎么会病得如此严重呢?吴兴安解释道:烟草对人体血管具有不可逆的破坏性,烟草中的有害物质会使血管壁变得僵硬,甚至狭窄,时间长了,造成动脉粥样硬化闭塞;像周先生这条闭塞的右髂动脉原本足有拇指那么粗,因为长期受烟草损害,目前已全部堵塞,完全失去供血功能,使得其右腿严重缺血。

为恢复右腿供血,吴兴安为其进行了血管内介入治疗。术后,周先生右腿的血液流通恢复,下肢股动脉和足背动脉有了明显搏动,皮肤温感基本恢复正常。

吴兴安提醒,吸烟是已被证实的血管梗塞致病的主要危险因素之一,一旦出现头痛、胸痛或下肢疼痛不适,最好尽快到医院检查,对症治疗,以排除血管粥样硬化闭塞的风险。(记者李扬 通讯员周珊)

(责编:王亚微、权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