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药品价格何以回归理性

2017年02月23日08:55 来源:北京晚报

近日,国务院发布《关于进一步改革完善药品生产流通使用政策的若干意见》(以下简称《意见》),从药品生产、流通、使用整个链条提出改革方向。其中,《意见》明确指出,“医药代表只能从事学术推广、技术咨询等活动,不得承担药品销售任务”,引发业界关注。

医药代表务正业

第三方医药服务平台麦斯康莱创始人史立臣预测,禁止医药代表向医院推销处方药,对于那些以自营为主的大中型制药企业而言,是一个沉重的打击。今后,制药企业通过商业贿赂提升销量的营销策略将面临转型,但目前医药代表队伍的专业素养令人堪忧。他分析称,将有三分之二的医药代表因《意见》实施而失业,其中,一半是缺少专业背景、仅凭客情关系立足行业的医药代表,另外一部分人虽有医药专业背景,但业务早已荒废,重拾专业非朝夕之事。

不管是不久前国务院医改办印发《关于在公立医疗机构药品采购中推行“两票制”的实施意见(试行)的通知》,还是此番禁止医药代表承担药品销售任务的定调,初衷均为促药品价格回归理性。但此举能否撼动药品价格还有待市场检验。

医生收入阳光化

有业内人士指出,药价虚高的根源是公医体制。公立医疗机构医疗服务价格虽由政府定价,但在以药补医的机制下,药品价格越高,药品销售越多,医疗机构药品加成收人越大。制药企业以医生的开药权力为突破口打开药品销量,已经成为行业潜规则。医药代表扮演着中间人角色,穿梭于制药企业和医疗机构之间,通过游说医生开处方获取销售提成。相比较而言,民营医院医生的收入目前体现为市场化,医生收入水平与其诊疗水平成正比。

业内专家普遍认为,从根本上解决药价虚高,不能只在流通领域做文章,关键是推动公立医疗机构改革,实施三医联动,提高医疗服务价格,鼓励社会资本办医,让医生堂堂正正获取收益,实现医疗价格市场化,药品价格自然回归理性。(记者 田晶

 

(责编:许心怡、权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