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办公族易患三大疾病 做好防护还来得及

2017年02月23日08:17 来源:人民网-健康时报

颈椎病

南京中医药大学附属医院 夏建龙

电脑化办公占据了办公室人群的大半时间,长时间低头工作,使颈椎长时间处于弯曲位或某些特定体位,这样不仅使颈椎间盘内所承受的压力较自然仰伸位高,也使颈部肌肉处于长期非协调受力状态,颈后部的韧带和肌肉易于受牵拉而老损,椎体前缘相互磨损而骨质增生,再加之扭转、侧屈过度,则会导致损伤。因此,颈椎病在办公室人群中发病率持续上升。

护颈要端正坐姿

建议长期低头伏案的办公人群:1.端正坐姿,尽可能保持自然的端坐位,改变躺在床上或沙发上看电视、看书的不良习惯。2.调整工作台高度和倾斜度,原则上应使头、颈、胸部保持正常的生理曲线为准。3.避免空调冷风直吹颈肩部肌肉,注意保暖。4.使用合适的枕头,枕头质地要柔软,透气性好,高度以8~12厘米为宜,切忌“高枕无忧”。5.工作之余多做适合颈椎恢复的运动。

幽门螺杆菌

北京东直门医院消化科副主任医师 李志红

北京航天中心医院体检中心主任 刘岚

同一办公室中人,因常在一起凑个饭伴,这可能让办公族成为感染幽门螺杆菌(Hp)的后备军。职场员工Hp的感染率偏高,很大原因是同事间常常一起吃饭,大家都从一个盘子夹菜,如果其中有人Hp感染,很容易使唾液中的Hp通过筷子传播到食物中,形成相互间的交叉感染。

预防每天吃点蒜

中医认为,感染Hp的人大多脾胃湿热比较严重,特别是职场中的人,工作节奏快、压力大,缺乏运动,而快餐式饮食又让他们摄入较多辛辣厚味、高热量食物,这样容易就会造成脾胃湿热,为Hp的生存和传染提供“温床”。

不管有没有感染Hp,人们都应尽量在餐具消毒严格的地方就餐,养成使用公筷、公勺的习惯,尽量实行分餐制。

干眼症

中国中医科学院眼科医院眼科主任医师 谢立科

干眼症、视频终端综合征是办公族最常见的眼病。办公族长时间对着电脑,会使眼肌一直处于紧张状态而得不到休息,出现畏光、流泪、眼睛酸胀等不适。

工作间隙不妨画画“十”字

身体坐直,伸出食指在脸部前方正中,让眼珠跟随指尖向左边慢慢移动,然后回到正中央,再依次向右、向上、向下移动。“每次连续做5~10次,每天可做3~5次,能促进眼部肌肉和睫状体的运动,缓解眼疲劳。”

(责编:权娟、许心怡)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