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匠精神礼赞

王祥夫

2017年02月22日20:57 来源:人民网-人民健康网

 说到工匠精神,我就常常会想起我家的河北保姆李妈,在隆冬到来之前她照例要做酒,那种很甜的米酒,她还会做酱,我和哥哥总是等不及她的酱和酒做好就会偷偷把酱缸盖子一次次打开,她一次次地生气,说这样就会把一缸酱都弄坏,要等时间够了才可把盖子打开。

及至长大,我到处游走,因为家父的缘故,我特别喜欢去博物馆看玉,一个人站在被灯光照亮的古玉前,心里真是有一种很特殊的感觉,知道那玉原是古人用了几十年的时间慢慢琢磨而成,我也知道,一块很大的玉璧,动辄是会消耗掉一代或两代人的生命,为了做一块玉,父亲做不完儿子接着继续做,这种事在古时并不稀罕,以一辈子的时光去琢磨一块玉,直到它从一块石头变成一品美丽的玉璧,古代工匠的毅力真是惊人,我们现在把这种毅力叫做“工匠精神”,古人却不这么说,古人只说“心劲”,做好一件东西重要的是要有这种心劲。

琢玉,做漆器,那种一天只可织一寸的织锦,还有酿酒,实际上都是在漫长的时光里消耗着工匠自己的生命,而同时也是在漫长的时光里让工匠精神之花慢慢释放出它惊人的美丽。工匠精神,最可贵的地方就在于它的慢,不急躁,按着自然的时序来,春夏秋冬,斗转星移,我们每个人都不能不是大自然的子民,只能顺自然之道而行,而不可能逆之而动。

多少年来,我们总是在说“大干快上”,粗制滥造的东西如过江之鲫充斥于市廛。工匠精神,相对时下种种的创业冲动和赢利手段而言,其精髓只在于一个字,“慢”,古人敢于慢,是古人懂得什么是天人合一之道,慢是一种执着和坚持,慢是一种看不到摸不着的宏大气场,人的毅力就是这样靠时间的慢慢推移来锤炼,真正的工匠精神就在于在漫长的时间里耗尽自己的生命,而真正光华灿烂的国宝级精品正是诞生于此。就像最好的白酒一定是通过传统工艺酿制而成的,很多酿制环节至今都无法用机械替代,全凭酿酒人在漫长的、慢节奏的生产实践中积累经验并通过口传心授的方式一代代传承。

我有缘造访过中国酒城——泸州,了解到中国名酒泸州老窖在酿酒这件事上的坚持。从播下高粱种子的那一刹那开始,当风中猎猎的红高粱入窖酝酿,及至春酒深藏洞府,过程缜密细致、苦乐俱在、宁静如睡,正是工匠精神的洪钟大吕在神密时空奏响的结果。

真正的好酒除了讲究原料,工艺外,还需要接受时间的洗礼,泸州老窖每年在二月初二举行封藏大典,将一年当中最好的春酿封藏入洞。入藏,慢到几乎像是停顿了,酒却依然是有生命的,静静地,慢慢地成熟起来。

泸州老窖的春酿封藏让人想到终南山的修道者,西藏雪域的高僧,他们的修炼过程,就是要排除世间的种种俗虑,把自己静静封起来,世俗的时空与他们像是没了一点点关系,他们静静地把整个身心封在与外界完全隔绝的空间里苦修,精神才会慢慢放出大光明。泸州老窖对文化和传统的坚守,恰如那些修道者把生命节奏放到最慢点,而伟大的工匠精神就在于它的慢,在于它的执着,它的精神也只能在时光的流逝中慢慢得以升华,唯此,一滴酒可见大千世界,一缕香可通人间喜乐。

慢、执着、顺天应时、代代传承,工匠精神属于璀璨农耕文明的东方,也属于世界。于泸州老窖的封藏大典之上,我们体悟与礼赞这一博大深邃的中华传统。

(责编:赵娟、权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