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熟肉散装制品 慎重购买

2017年02月22日09:24 来源:北京晚报

熟肉制品以其口感好、食用方便成为消费者生活日常的热销品。尤其赶上节假日,更是供不应求。酱肘子、松仁小肚、酱牛肉等都是老百姓经常购买的熟食。近日,本报记者走访了多家超市和熟食连锁店,对当下熟食卫生安全问题进行调查,发现如今市场上的各种熟食真可谓“百花齐放,各不相同”。

“裸卖”是常态

“来超市想买个熟食,发现找不到生产日期和保质期,没买。来超市想买个凉菜,发现凉菜大敞着,还是没买。”像王女士这样的食品安全意识,并不是每个消费者都能及时反应。

现在,很多超市都设置了熟食和凉菜现场制作售卖专柜,让消费者很直观地看到售卖产品,感觉很“透明”,这往往让消费者忽略了很多问题。连日来,记者走访多家超市发现,超市凉菜专卖区销售的凉拌菜大都是“裸卖”,卫生状况不容乐观。顾客站在凉菜旁,边说话边夹凉菜,有些顾客还不时地用夹子对柜里的熟食翻动一下,或夹起来闻一闻,挑三拣四拿了放放了拿的现象也并不少见。工作人员表示,防尘罩是标配,但是由于时常有顾客购买,为了方便并节省时间多卖货,就没有使用。那么,这样的标配其实就是个摆设了。

常温、非低温保存占据半壁江山

对于分装类熟食,一部分放入冷藏柜,但记者伸手试了一下,冷藏柜内温度与常温无异,一些烤鸡鸭翅等熟食更是被直接暴露于常温下,记者拿起一盒标明当日生产的烤鸡,立刻有店员推销:“这烤鸡降价了,保留一两天完全没问题。”在超市关门前,记者观察到在柜台上摆了一天的熟食终于被收入冷藏柜,却不知第二天是被扔掉,或是被重新摆上柜台。

除了超市,餐厅对外便民档口也是熟肉制品的销售渠道,但是由于此类不是其主营业务,也就很少配备存储设备,大多是常温保存,供消费者购买。虽然销售员说“这些都是昨天做好今天卖,质量可以放心”,可也有消费者反映“曾经买过酱牛肉,和家人吃后出现了腹泻的状况”。

标识不规范 着实很无奈

由于熟肉制品售卖的多样性,其包装标识差异化很大,除了商品名称和条形码外,大多没有关于产品质量的说明。还有一些卤制、凉拌菜等食品只是在称量之后被贴上价格标签,生产日期、保质期都没有标签。在超市熟食柜台中,放有十几种熟食产品,但只有少部分食品上标明了产品的名称。当问到能存放几天时,销售人员犹豫地说,大概一两天吧。一位选购熟食的女士告诉记者,对熟食的质量只能凭外观及个人经验来判断,对于食品是否安全,不能仅靠感官来判断,而一旦凭感观就可以看到问题,说明该食品的微生物的污染已经非常严重了,所以一定不要选择。

【小编支招】

如何选择熟肉制品?

一、首选包装类熟食。我国相关行业对于熟食的包装有着严格的规定,通常微生物超标的可能性比散装更低,安全性更高。肉制熟食并非不能吃,专家们表示,吃熟食时应学会规避健康隐患。包装食品是优选,同时要选择冷藏、有密封的,不要购买无任何标签的熟肉制品。

二、罐头类产品亦可消费。罐头类产品经过了装罐、密封、杀菌制成,在常温下可以进行保存,这类食品较为安全,不会轻易因为环境和温度的变化而变化,也不会由于运输、销售的条件而有所改变。只要是在产品的质量保证期之内食用,其质量都会有保障。

三、散装熟食慎重购买。购买分装成盒的散装肉制品时,一定要看清分装盒上的生产日期及保质日期,以防买到“翻新肉食”。对于没有分装盒,现场制作及售卖的散装熟食,不建议购买,如果购买保留好购物小票,一旦出现问题,请保留好发票及相关证据,必要时提请卫生监督部门进行鉴定,及时投诉,客观反映,合理索赔。

四、熟食应尽快食用。熟食买回最好当天就能吃完,如果吃不完,也要尽快放入冰箱冷冻室进行保存。吃之前最好加热煮沸一会儿,肉类熟食买回家后要再次加热食用,且中心温度应达到70℃以上,可杀死大部分微生物。煮沸后再热5分钟。基本可以确保熟食的安全性。

再次提醒消费者一定要购买正规厂家生产的、包装完好的且在保质期内的产品,散装熟食学会挑选与确认,颜色过于红艳的和味道过于凝重的谨慎购买,商家也要确保现做现售,冷藏保存,诚不欺客。

【政策连线】

《食品安全法》

《食品安全法》规定熟食经营者禁止生产经营下列食品: 1.用非食品原料生产的食品;2.添加可能危害人体健康物质(如:苏丹红、硼砂等)的食品;3.用回收食品作为原料生产的食品;4.用超过保质期的食品原料、食品添加剂生产的食品;5.超范围、超限量使用食品添加剂(如:柠檬黄、山梨酸等)的食品;6.腐败变质、油脂酸败、霉变生虫、污秽不洁、混有异物、掺假掺杂或者感官性状异常的食品;7.病死、毒死或者死因不明的禽、畜、兽、水产动物肉类及其制品;8.致病性微生物,农药残留、兽药残留等危害人体健康的物质含量超过食品安全标准的食品。违反上述规定的,将被处最低5万元的罚款,若涉及利用非食品原料生产,添加危害人体健康物质或采用病死、毒死或死因不明的动物肉类及制品做原材料加工的,最低罚款更高达10万元。

《食品安全国家标准·熟肉制品》

本标准适用于以鲜(冻)畜禽产品为主要原料制成的预包装熟肉制品。该标准对酱卤肉制品类、熏烧烤肉类、油炸肉类、肉灌肠类以及肉类罐头等都进行了严格的各项要求。从原材料要求、感官要求再到各种理化指标、污染物限量、微生物指标以及食品添加剂都进行了严格的指标设定。

例如:关于致病菌限量规定,无论是否规定致病菌限量,食品生产、加工、经营者均应采取控制措施,尽可能降低食品中的致病菌含量水平及导致风险的可能性。熟肉致病菌限量应符合GB29921食品安全国家标准中熟肉制品的规定。其中“单核细胞增生李斯特氏菌”(食品中存在的单增李氏菌对人类的安全具有危险,该菌在4℃的环境中仍可生长繁殖,是冷藏食品威胁人类健康的主要病原菌之一),此标准明确规定了其合格产品的数值。(段琳洁 李淼)

(责编:许心怡、权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