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咸宁男子全身黄疸变“铜人”

2017年02月22日08:52 来源:网上车市

结石堵塞在胆总管内,致使37岁的咸宁人张先生全身黄疸变成了“铜人”。

一年前,张先生体检时便查出了胆结石。今年春节过后,他常感到上腹隐隐作痛,并惊恐地发现自己眼白部分逐渐泛黄,继而扩散至面部及全身。张先生在当地医院检查后发现,竟是几粒结石在胆总管“堵车”,这种情况随时可能并发胰腺炎或胆道感染,严重时会危及生命。

上周,张先生找到武汉京都结石病医院,该院肝胆结石主任沈章义决定为其实施“三镜联合微创保胆和胆总管取石术”。经过前期消炎镇痛治疗后,沈章义在患者腹壁建立直径0.8厘米的微通道,借助纤维胆道镜分别找到胆囊和胆总管内结石,接着利用钬激光将大结石击碎,并使用套石网篮将结石取出体外。经过一个半小时手术,张先生胆道系统恢复通畅,保住了功能尚存的胆囊,术后几天黄疸逐渐消退。

“胆结石拖延不治可能危及生命!”沈章义提醒,结石梗阻胆总管会导致全身黄疸,胰液引流不畅可诱发急性胰腺炎,持续阻塞还会造成胆道感染,严重时引发化脓性胆管炎、肝脓肿等,随时危及生命。(记者武叶 通讯员金京)

(责编:王亚微、权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