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北京医保定点药店申报政策终“松绑”

2017年02月22日08:44 来源:北京晨报

拿着社保卡就能直接去药店买药,这在我国很多城市是很普遍的现象,而在北京,由于种种原因,对医保定点药店制度“松绑”步伐迈得格外谨慎。今年2月初,市医疗保险事务管理中心表示,只要在本市行政区域内依法设立的零售药店,符合条件的,均可自愿申请签订医保服务协议。申报工作分两批进行,首批申报时间为2月13日至2月18日。消息一出,立即引起了药店,包括药企的广泛关注,就在刚刚结束的上一周,北京市内的各大药店纷纷启动医保定点的申报工作。该政策将会对北京市的医药格局产生什么影响?目前此项改革进行到了什么程度呢?北京晨报对此进行了采访。

当前现状

现有医保药店少 不能实时结算

此次医保定点药店申报政策发布之后社会反响十分强烈,这和北京市当前医保定点药店的现有情况是密不可分的。

2017年1月召开的北京两会上,市人大代表、北京同仁堂(集团)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梅群在其议案中提道,截至去年底,北京共有药店5136家,平均每万人拥有药店2.5家。以此计算,北京的零售药店中拥有医保定点资格的占比仅为2%左右。此外,且当前北京医保定点药店尚未实现实时结算,市民需要凭借药店开具的医保报销专用发票才能报销,过程繁琐,因此,很多具有长期用药需求的市民更倾向于去医院开药。

而这就导致医疗环节中的另一个矛盾:根据北京市医管局1月底最新公布的消息显示,2016年在北京到大医院单纯开药患者的比例高达35%左右。对此,梅群直言,目前北京的零售药店基本实现了社区全覆盖,但尚未被全面纳入医保报销体系,公众在药店无法实时刷卡购药,公众患慢性病、常见病取药的主要途径仍为大型医疗机构,致使医疗机构除了提供针对治疗服务外,还承担了很大一部分常用药品调配和发放的职能,零售药店与医疗机构间在诊疗服务与用药服务上功能重叠。"

社会反应

就近医保卡购药 市民期盼多年

根据北京市近年来布局的便民药店服务网络,市内每隔几百米就有一家药店,市民步行15分钟就能找到一家药店。在此基础上,北京此次放开医保定点药店申报范围,最受益的还是老百姓。

市民李阿姨是一位幸福的奶奶,每天的工作就是帮儿子儿媳带孙子。由于心脏不好,自多年前的一次心脏病发作后,倍他乐克、心通口服液等治疗心脏的药物就再也没有离开过李阿姨。为了能用医保卡购药,此前每个月,李阿姨都需去一趟医院,开够一个月的药,而自从有了孙子之后,为了照顾孩子,李阿姨去医院开药时,儿子或儿媳就得有一个人请假在家里照顾孩子,非常不方便。李阿姨常说,要是家门口的药店也能够刷医保卡买药就好了。而现在,医保定点药店申报政策放开,让李阿姨看到了希望。

药店积极申报 力争搭上政策快车

此次申报政策一出台,影响最大的自然是北京市内的各家药店,各大药店迅速反应,纷纷加入到申报的队伍中去。好得快大药房总经理张捷告诉北京晨报记者,放开对医保覆盖的范围,一直是我们期盼的事情,从外地放开医保的药店营收来看,成为医保定点是有利好的,尤其是对于一些基础用药,在销售方面都会有增长。所以,这次政策一出,我们好得快大药房就积极响应,目前我们参与到此次申报中去,希望能通过验收,成为医保定点药店,进而拉动药店的营业额。

同时,已于2016年底通过医保定点系统硬件验收的金象大药房相关负责人也向北京晨报记者表示,以往,药品的销售市场,80%在医院,药店只能占到20%,如果医保能够覆盖药店,则会在市场份额方面发生一些变化,所以,这次开放医保定点药店申报政策对药店来说是一次千载难逢的机会,也是我们期盼多年的,金象大药房将拿出一批优质门店,在满足药店应具备的各项要求下积极申报,力争搭上政策的快车。

药企密切关注 寻求在京市场新机遇

作为药品销售的重要渠道之一,药店在销售中“地位”的变化也引起了一些药企的关注。

以感冒灵等基础药品为主要产品的香雪制药北京地区负责人张锋在接受北京晨报记者采访时表示,香雪制药目前在北京的销售渠道主要是以社区医院为主,药店销售所占比重为10%左右,目前北京市正在进行的医保定点药店申报工作对我们药企来说也是一个机遇,因为我们的主要产品都在北京医保的目录里面,且很多产品都是针对感冒、咳嗽等症状的基础药品,如果医保能够覆盖各大药店,对我们来说,意味着多了一条销售渠道,消费者能够更加方便地购买到我们的药品。在这一政策下,我们也会对销售政策进行调整,会加大药店的覆盖率,尤其是对于医保药店,我们要实现全覆盖。

未来发展

配套制度仍需完善 改革仍待深入

面对广泛的市民需求,此次医保定点药店申报政策广受欢迎,并被认为是为实现医药分开开了个好头,然而想要真正实现医保定点药店的价值并充分发挥其社会作用,还有很多路要走。

好得快大药房总经理张捷向北京晨报记者表示,目前,虽然可以进行定点药店资格申报了,但是仍存在很多不确定性因素,因为当前出台的政策仅仅是一个框架性的政策,而一些配套政策尚未完善,比如加入医保定点后,是否会对药店的经营范围有限定?市民在药店买药能否实时结算?如果市民能够实时结算,那么医保和药店之间该如何结算?诸如此类,这一系列问题都尚未缕清,有待进一步的政策出台。而对于我们药店来说,我们当前除了积极加入申报之外,其他方面都是处于盲人摸象的状态,因此也希望政府能够出台相应的配套政策。

此外,近两年来不断兴起的互联网售药平台,也对此政策进行了关注。未来互联网售药平台能否加入医保定点的队伍?是否会有相应的政策出台?北京晨报将持续关注。(记者 杨可 祝凤岚)

(责编:王亚微、权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