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饭后刷干净 睡前摘下来

老人要与假牙交朋友

中南大学湘雅医院口腔科主任医师 雷勇华

2017年02月22日08:30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牙齿缺失会直接影响咀嚼功能,除了不利于老人的营养摄入,还会减少对脑细胞的刺激,久而久之出现记忆力衰退,甚至会影响寿命。我国有超过1/4的老人配戴假牙,如果护理不当,还会为心脏病、高血压、糖尿病、细菌性肺炎等“开后门”。

老年人在对待假牙上主要存在以下几大问题:一是认为年纪大了缺几颗牙是正常现象,不及时去专科医院配戴假牙;二是有些老人认为戴上假牙就一劳永逸,睡觉不摘假牙,不定期更换等;三是不注重清洁,或过于注重消毒;四是配戴不舒服时,自己在家动手校正或强忍着,而不是及时到医院复查。

假牙并不是一种“工具”,它是老年人生活的好帮手,老人应该像对待朋友一样爱护假牙。初戴假牙时,口内暂时会有异物感,发音可能受到影响,有些老人还会出现恶心、呕吐、咀嚼不便等情况。这时应耐心适应,最好不要吃坚硬的食物,不宜用假牙使劲儿咬食物,可以先用刀将食物切成小块再吃,1~2周后不适感即可得到改善。如果老人初戴假牙后,黏膜压痛情况严重,出现口腔溃疡,就应暂时取下假牙泡在冷水中,去医院复诊前几小时再戴上假牙,以便医生能准确地找到痛点,做出调整。戴假牙时,不要用牙咬合就位,以防卡环变形或假牙折断。摘假牙时,要注意推拉基托,而不是推拉卡环,如果取不下来再轻轻推卡环。

待与假牙交“朋友”后,就该用心维护“友谊”了,即注意假牙的日常护理。饭后和睡前应取下假牙刷洗干净,可用清水蘸牙膏刷洗,刷洗时要防止义齿掉落摔断。为了给口腔支持组织减轻负荷,夜间尽量不要戴假牙,可取下泡在冷水中,切忌放在开水或酒精溶液里。有些老人戴的是小活动假牙,睡觉时必须摘下,以免睡梦中脱落堵塞气管或食管。

另外,活动假牙多是由塑料制成,容易老化,牙槽骨也会随着年龄的增长而萎缩,使牙槽与假牙间的缝隙越来越大,因此戴假牙的老人应根据个人情况每半年到1年,去口腔科复诊1次,每3~5年最好更换一次假牙。一旦假牙损坏或折断,应及时带着折断的部分到医院就诊,由专业人员进行修理。

需要提醒的是,假牙摘戴方便,价格低廉,但是很多时候活动假牙会损伤牙槽骨,长时间戴还会带来其他口腔疾病。异物感强烈、无法适应的老人,不妨考虑选择种植牙。▲

(责编:权娟、许心怡)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