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三分钟止血法 别贴挑食标签 提防隐性风险

12位儿科专家的育儿绝招

孙开元编译

2017年02月21日08:34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身为父母必须是多面手,能文能武,上知天文,下知地理。在育儿路上,孩子的健康是头等大事。如果父母本身就是儿科专家,他们自然会有不少育儿秘笈。美国《父母》杂志近日刊登了12位儿科医生父母的育儿绝招,我们不妨借鉴一下。

三分钟止血法。新泽西州斯考克斯市儿科医学博士扎耶德·贝克:孩子因外伤出血时,可先将冰块包在纸巾里,直接紧压在伤口上,保持3分钟。如果伤口没有严重到需要缝合,按压的力量和冰镇作用就能止血。如果3分钟后仍流血,立即就医。

泻盐(硫酸镁)杀菌有奇效。医学博士塔尼娅·奥尔特曼:遇到皮肤割伤、擦伤的病人,我的“秘密武器”是使用泻盐杀菌、预防感染。有两次,我儿子的脚受了外伤,我给他止住血后,倒一大盆温水,放2~4汤匙泻盐,让他把脚泡在盆里,伤口恢复得很快。

拍饱嗝一定不要拍错地方。贝克医生:给宝宝喂完奶,把他直立抱起,拍他的后背和胃对应的位置,力度要适中。拍不准位置会影响效果。

看到孩子要发脾气时,告诉他把怒气“跑出去”。《教儿童和少年控制情绪》一书作者肯尼思·金斯伯格博士:我的孩子小时候,这个策略几乎每次都很灵,因为这样就是给他们一个健康的渠道发泄怒气。等他们平静下来后,我会告诉他们,下次感觉生气时,先找个地方猛跑一通,然后停下来做几次深呼吸,这样就能冷静下来重新思考问题了。

不要轻易给孩子贴上“挑食”的标签。《养育一个健康、快乐的小吃货》一书作者尼玛利·弗尔南多博士:称孩子为“美食探索者”更好,这就是告诉他,吃饭如同旅行,需要不断尝试,可能就有惊喜。

常洗手是保持健康的头等大事。纽约市儿科医生蒂芬妮·奈普:告诉孩子,去完厕所、刚从外面进家门和吃饭前都要洗手,每次要达到15秒钟,手指间和指甲缝要搓洗到位。

好习惯坚持两周,解决所有睡眠问题。儿童睡眠问题专家凯伦·弗兰克斯:孩子不好好睡觉时,很多父母尝

试一个办法,几天不管用就放弃了。其实这对于改变孩子的不良习惯来说,时间太短。任何好方法都需要坚持两周,两周后仍无效就换一个。

不要怀疑作为父母的本能。马里兰州罗克维尔市儿科医生杰里米·费舍尔伯格:没有人比父母更了解他们的孩子,我作为医生,不知多少次见证了这句话的千真万确。如果你带孩子去医院看完病回家,觉得医生的诊治有些不对劲,那就带孩子再去医院,找医生继续咨询。

提防孩子身边的隐性危险。圣地亚哥市儿童急诊科医生温迪·亨特:我的孩子刚会走路时,在地上捡东西吃、在游乐场往高处爬,我从没太害怕过。我真正担心的是没有防撞软包的家具、陌生的狗、打开的窗户。这些给孩子带来的伤害可能会很严重,甚至致命,而且比你想象得更易发生。

橄榄油可缓解耳痛。耶奈伊医生:孩子耳内发炎时,将橄榄油滴进耳孔,可缓解耳痒和耳痛。橄榄油能保护耳膜,让耳内渗出的液体更快干燥。

孩子应该知道他们的身体隐私部位名称。亨特医生:这让孩子能轻松地向父母和医生说出他们的不适症状。我在医院里遇到过这样的男孩,他们的睾丸疼却不敢告诉医生,女孩撒尿时尿道疼,也不告诉医生。

观摩是学习上厕所的好办法。费舍尔伯格医生:让孩子观摩你怎么如厕,洗了手,和孩子拍手庆祝,让他知道这是件有趣的事,就会乐于学习。▲

(责编:权娟、许心怡)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