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英国、瑞典最新研究发现

十年胖六斤,糖尿病风险高一半

2017年02月21日08:32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近日,英国剑桥大学和瑞典于默奥大学的科学家发现,在10年间体重增加达3公斤的人,未来发生2型糖尿病的风险会比他人高一半。

科学家们分析了3.3万名中青年的健康数据,调整了性别、年龄、糖尿病家族史、吸烟、教育程度和婚姻状况等潜在混杂因素,以考察群体水平的体重变化对2型糖尿病发病的影响。在随访期间,共有1000余名参与者患上了2型糖尿病;有1.8万名参与者体重增加超过3公斤;还有1.2万名参与者体重基本没有变化。结果显示,与维持体重的参与者相比,体重增加超过3公斤的人,患2型糖尿病的风险高出了52%。研究人员认为,如果体重增加者都能维持初始体重,他们当中1/5的糖尿病病例是可以避免的。

这项发表在英国医学委员会出版的《公共卫生》杂志上的研究建议,为了预防2型糖尿病,每个人都应积极控制体重,即使是体重正常者也不应忽视体重管理。▲

(王璐)

(责编:权娟、许心怡)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