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肺、尿路、皮肤、脚、筋膜

糖友五部位最怕感染

中南大学湘雅医院急诊科教授 罗学宏

2017年02月21日08:32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感染是糖尿病最常见的并发症之一。有研究表明,由于抵抗力较差,糖友并发各类感染的机会远远超过一般人群,全身各个器官感染发生率高达36.8%。门、急诊医生常遇到的感染有以下5类。

1.肺部感染。在高血糖状态下,糖友体内白细胞的吞噬和杀菌能力下降,肺炎球菌易在呼吸道大量繁殖,导致肺部感染。美国疾控中心的研究数据显示,糖友得肺炎的几率是健康人6倍。我国亦有报道,糖尿病并发肺部感染的比例高达23.35%~44.50%,位列合并感染之首。糖友接种肺炎疫苗可以预防84%的肺炎感染,同时还能减少抗生素的使用,建议最好同时接种流感疫苗和肺炎疫苗。每年还应进行1~2次胸部X线检查,有助于早期发现和防治呼吸系统疾病。

2.尿路感染。糖尿病人并发尿路感染的几率高达32.6%~90.5%,这是因为他们尿路中尿糖浓度较高,特别有利于细菌繁殖。老年女性由于雌、孕激素水平下降,泌尿道黏膜变薄,抵抗力下降,加上高浓度的尿糖环境,更易发生尿路感染;老年男性则多因前列腺肥大、尿频、尿急、排尿不畅、残余尿增多及细菌易逆行进入膀胱等原因而感染致病。因此,糖友尤需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多饮水、多排尿,保持外阴清洁,并定期检查尿常规,以便及早发现、及早治疗。

3.皮肤感染。皮肤和黏膜是人体防御外来微生物入侵的第一道屏障,也是感染的好发部位,特别是在一些皮肤较薄的部位,如隐私部位,由于内裤紧贴皮肤、透气性差,比较潮湿,而且糖友的尿液或汗液又富含糖分,因此该处特别容易发生皮肤感染。每天清洁和检查皮肤是很重要的,尤其要高度警惕和认真对待新近出现的溃疡、红斑和皮肤破损。另外,在外阴部、乳房下和皮肤皱褶处等温暖、潮湿的部位较易发生真菌感染,若是发生在脸部、足部和耳道会更为严重,应该马上就医。

4.糖尿病足。糖尿病足是糖友致残、死亡的主要原因之一,主要表现为足部溃疡和坏疽,严重者需要截肢。由于糖友足部多有神经及血管病变,受伤不易察觉;加上血液高糖,伤口迁延不愈,极易发展为严重感染,小伤也会引起大祸。应抱着“小题大做”的态度来对待脚上的水泡及小伤口,一旦发现,须及早治疗,切勿耽误。

5.坏死性筋膜炎。坏死性筋膜炎是多种细菌的混合感染,特征为皮下组织和筋膜广泛、迅速坏死。糖友若长期治疗不当,血糖控制不良,机体免疫功能低下,即便只有一个小伤口,感染也容易扩散,引起大面积、严重的急性坏死性筋膜炎。近年来,糖友出现下肢坏死性筋膜炎的报道越来越多。因此,再小的伤口,糖友也绝不能轻视。▲

(责编:权娟、许心怡)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