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国家卫生计生委邀请部分全国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座谈

办好建议提案 增强群众健康获得感

刘 甦

2017年02月21日08:02 来源:中国中医药报

2月17日,在2017年全国两会召开前夕,国家卫生计生委邀请部分全国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民主党派中央负责同志座谈,听取代表、委员对卫生计生事业改革发展的意见和建议。国家卫生计生委主任李斌主持会议并讲话,国家卫生计生委副主任马晓伟通报2016年国家卫生计生委建议提案办理情况。全国人大常委会、全国政协相关部门负责同志应邀出席会议。国家卫生计生委相关司局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与会代表、委员围绕卫生计生改革发展的难点热点问题,就深化医改、推进计划生育管理改革、做好重大疾病防控、优化健康服务、发展健康产业等工作提出很好的意见建议,李斌、马晓伟等与代表、委员进行了深入交流沟通。

李斌在总结讲话中指出,卫生计生工作与人民群众健康密切相关,与千家万户的幸福紧密相连,是重要的民生工程、民心工程。全国人大代表、政协委员高度关注卫生计生事业改革发展,2016年涉及卫生计生的建议和提案有1500多件,主办件数在承办部门中位居前列。这些建议提案与卫生计生事业改革发展进程高度契合,是反映工作进展和人民健康诉求的“晴雨表”,体现了代表、委员对卫生计生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扎实办好每一份建议、提案,努力转化为现实政策措施,对于卫生计生部门提升科学民主决策水平,改进工作作风,推动工作落实,增强人民群众健康获得感具有重要意义。

李斌强调,2017年是推进健康中国建设打基础、利长远的关键一年,是卫生计生系统的“工作落实年”。全系统将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贯彻落实全国卫生与健康大会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以促进人口均衡发展、推进健康中国建设为主线,以抓落实为主旋律,采取针对性更强、覆盖面更广、作用更直接、效果更明显的举措,统筹做好各项卫生计生工作,以优异成绩迎接十九大胜利召开。

李斌强调,国家卫生计生委将进一步加强建议、提案办理工作的组织领导,健全工作制度,层层压实责任,强化督办考核,不断提高办理质量。同时,完善沟通联系机制,及时通报工作进展,主动邀请代表、委员参与办理工作,为代表、委员知情明政,更好地发挥参政议政作用创造条件。希望各民主党派中央和广大代表、委员继续发挥民主监督、议案监督、视察监督、日常监督职能,促进卫生计生系统干部职工工作作风进一步转变,推动卫生计生事业科学发展,为人民群众谋求更多的健康福祉。(记者刘 甦)

(责编:盛月、权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