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辜胜阻:养老服务正成为中国扩大消费“新动力”

夏宾

2017年02月20日13:1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养老服务消费是消费领域的蓝海,对消费的促进作用不可小觑,养老服务正成为中国扩大消费的新动力。”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财政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民建中央副主席辜胜阻看好养老服务对中国提振消费的作用。

17日,2017年智汇养老北京高峰研讨会在北京召开,辜胜阻出席会议期间接受中新社记者专访时提出上述看法。

辜胜阻指出,中国人口老龄化速度最快、规模最大、形势最严峻,正跑步进入老龄化社会,同时居民消费水平持续提升和养老政策红利不断释放,为养老服务市场提供了巨大发展空间。

“养老服务的消费市场潜力巨大。”辜胜阻表示,有关机构预测中国老年人口的消费潜力将在2020年达8万亿元(人民币,下同),2030年达22万亿元。养老服务产业产值在GDP中的比重不断上升。

辜胜阻强调,发展养老服务业既是事业也是产业,政府与其它市场主体是繁荣中国养老服务业、构建科学合理社会养老服务体系的关键。

他认为,政府有责任兜底没有家庭依靠的老年人的基本养老服务供给、提供养老服务发展的制度保障,但是不能大包大揽,包打天下,家庭应该成为养老体系的第一支柱。

而多样化、社会化养老服务供给要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调动社会力量兴办养老服务业的积极性,不断优化全社会的养老服务供给。

“当前中国机构养老存在严重的供求脱节与错位。”对于中国养老服务业现存问题,辜胜阻指出,公办机构的“一床难求”与民办的“高空置率”结构性矛盾突出,民办机构经营成本高、利润空间狭小,总体发展缓慢。

他建议,应进一步完善养老政策支持体系,重点缓解民办养老机构用地、融资、用人等运营困境,让民间资本有利可图。(夏宾)

(责编:马晓慧、许晓华)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