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让朋友圈里的科普更靠谱

2017年02月20日08:19 来源:广州日报

  当下随着人们对健康话题的日益关注,谣言也借机四起。为此,美国杜克大学癌症生物学博士、癌症新药研究员李治中专门开设了微信公众号,向公众普及癌症知识。并将公众疑惑的内容汇集成《癌症·真相:医生也在读》一书。日前,这本书成为科技部向全社会推荐的50部2016年全国优秀科普作品之一。

  “致癌!99%的人都在看!”“治疗颈椎病只要一个动作”“有毒!身亡!”“转疯了!震惊了!”“生姜+红枣+红糖,胜过人参和虫草”……打开微信朋友圈,形形色色的“科普帖”语不惊人死不休,令人目不暇接。

  较之过去,移动互联网打造的“朋友圈”时代、自媒体时代,科普变得更加便利与亲民。许多人在朋友圈发“科普帖”,自己并不生产“科普”,他们只是“科普搬运工”。这本是一件好事,如果“科普帖”用科学说事,有理有据,让大家明事理、长见识,对提高公众科学素养有正效用。可惜的是,不少打着“科普”旗号的“科普帖”,要么空穴来风,缺乏科学依据;要么睁着眼睛说瞎话,违反科学原理,甚至沦为“谣言”。一些人为了利益,还闭门造车,专门炮制各类“科普帖”,误导公众以牟取私利。对于朋友圈“科普”,尤其涉及健康、养生等话题,许多人倾向于“宁可信其有、不可信其无”,不知不觉中上了当,有时还顺手转发,成为“二传手”。

  朋友圈是一块沃土,能让科普茁壮成长,也难免“杂草丛生”。要让朋友圈里的科普更靠谱,一方面要除“草”,针对伪科普,职能部门及舆论及时介入,作针对性辟谣;另一方面要种“苗”,多播撒科普的种子,用科学占领朋友圈,不给伪科学留下藏身之所。这就需要一大批像李治中博士这样的科学工作者,利用自己的专长,积极撰写科普文章,为公众补充科学知识。

  众人拾柴火焰高,在促成科学工作者参与科普上,外部也有大作为的空间,譬如政府搭建科普平台、媒体提供发表空间、专业网站积极拓展等。(连海平)

(责编:许心怡、权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