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孕妇巨大卵巢肿瘤成功摘除

谭德军

2017年02月17日08:36 来源:健康报网

近日,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医院医务人员为一名孕17周产检时发现合并有巨大卵巢肿瘤的患者成功实施腹腔镜微创手术,为其顺利摘除巨大卵巢囊肿,患者现已康复出院。

患者产检时发现合并有一巨大卵巢肿瘤,大小达13厘米×11厘米×10厘米,且在逐渐增大。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医院妇科主任赵仁峰详细查看患者资料后,考虑其肿瘤为良性卵巢囊肿可能性大,但若不尽快手术治疗,有可能出现囊肿破裂、扭转、出血和感染,甚至引起流产,而传统的开腹手术容易对子宫造成牵拉和挤压,导致流产。经与患者及其家人沟通,院方决定实施腹腔镜下中期妊娠合并巨大卵巢囊肿剔除术及卵巢修补术。

术中,为避免伤及子宫并充分暴露囊肿,第一穿刺点选择于脐上4厘米处,另外2个穿刺点位置也较非孕期相应升高;为减少CO2对孕妇及胎儿的影响,术中全程保持低压气腹,并采用仰卧位;为减少有害气体的释放和电刀电流对胎儿的影响,手术使用剪刀锐性分离、缝扎止血;为减少对子宫及胎儿的刺激,术中尽量不触碰子宫。手术共抽吸出淡黄色囊液1200毫升,剥除2个黏液性囊肿,卵巢经缝合恢复正常解剖大小,耗时仅60分钟,出血50毫升,术后给予预防感染、补液对症及抑宫缩治疗。术后第1天,患者肛门排气并下床活动,监测胎心良好。术后第3天,患者康复出院。

赵仁峰表示,妊娠合并卵巢囊肿临床上并不少见,部分可自然消退,但随着妊娠子宫的增大及位置变化,孕期卵巢囊肿发生破裂、扭转、出血及感染等并发症的概率较非孕期明显升高,因需兼顾胎儿的安全,处理上极具复杂性。(记者谭德军 通讯员封意兰)

(责编:盛月、权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