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节气养生:雨水宜喝疏肝乌笋汤

广东省中医院肝病科 池晓玲 张朝臻

2017年02月17日08:32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今年的雨水节气是2月18日。此时虽然还有寒意,但总体天气回暖,降水量增加,万物生发的气息更浓了,人体内的阳气也随之升发。中医认为,阳气升发主要对应人的肝,且与脾脏关系密切。因此,雨水节气养生保健最关键的是调养好脾胃,使肝气舒畅条达,人体才能气血和畅。唐代医家孙思邈在《千金方》中说:“春七十二日,省酸增甘”,即少吃影响肝气疏泄的酸味食物,增加有补脾安胃之效的甘味食物。 

  雨水节气的应季食物中,能补脾安胃、疏肝利胸的甘味食物首推春笋。春笋又称竹萌、竹芽,为禾本科植物毛竹的嫩苗。中医认为,春笋味甘、微苦,性寒,可清热化痰、益气和胃、治消渴、利水道、利膈爽胃。《名医别录》记载它能“益气,可久食”;《本草纲目拾遗》说它“化痰涎,消食胀”。因此对脾气亏虚导致的食欲不振、胃口不开、脱肛等症状,或肝气不畅所致的脘痞胸闷、双胁胀痛、遗精、月经失调等症状,以及胃气不和导致的痰多恶心、大便秘结等症状,均有一定的调理作用,对长期肝脾不和所致的形体肥胖、痰涎壅滞也有很好疗效。 

  春笋作为药食同源的佳品,在雨水节气制膳,可起到疗疾防病的作用。下面推荐几个药膳供大家参考。 

  疏肝乌笋汤。乌鸡半只,春笋片100克,当归5克,黄芪10克,红枣8枚,生姜15克,麦芽10克,花椒6~8粒。将乌鸡洗净斩块,冷水下锅,加花椒焯水;当归、黄芪、麦芽洗净,装入茶包;与红枣、乌鸡、生姜一起 放入砂锅中,加适量水,大火煮开后转小火,煲1小时左右;然后放入春笋片,加盐调味,再煲15分钟即成。喝汤吃肉和笋,隔天1次,可补血养肝、疏肝理气,适用于肝阴不足导致的脸色苍白、四肢麻木、抽筋、多梦等症状,以及肝失疏泄所致的胸胁胀闷、心烦易怒、腹胀、遗精、月经失调等。 

  春笋粥。鲜竹笋段200克,南杏仁15克,薏米30克,粳米100克,一起放入锅内,加适量水,用中火煮至米烂成粥。隔日1次,有和胃消痰之效,适用于胃气不和、痰浊内盛所致的呃逆、胃胀、痰多、便秘等症状,对形体肥胖、痰涎壅滞也有疗效。▲

  

(责编:权娟、许心怡)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