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美国食品和药品管理局警告

糖友提示:做磁共振摘掉泵

以免胰岛素泵输注剂量异常或机械障碍,危及生命

本报记者 靳玉玲

2017年02月17日08:30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近日,美国食品和药品管理局(FDA)发布了一则关于磁共振(MRI)环境下使用植入式输注型胰岛素泵的安全警告。FDA在声明中表示,在做磁共振检查时若未摘下胰岛素泵,会导致药物输注剂量异常和机械障碍,出现胰岛素输注剂量过多或过少、马达失速等多种严重问题,迄今为止已发生过多例相关不良事件。 

  植入式输注泵通常会植入在腹部,通过一根导管向体内持续输注药物。有研究称,磁共振检查对这类胰岛素泵的干扰可能会导致患者受伤甚至死亡,因此绝不能在检查中使用。FDA强调,除非泵的说明书中明确指出磁共振检查中可以安全使用,否则不能戴泵进入检查室。FDA还建议,戴泵的糖友磁共振检查结束后,临床医师应对泵进行检查,以确定是否需要重新编程。 

  海军总医院内分泌科教授郭启煜告诉《生命时报》记者,由于磁共振仪器和检查室内有着强大的磁场,任何金属物品都是不能进入检查室的。胰岛素泵内有金属成分,因此临床上通常会让戴泵糖友先将泵摘除,再做磁共振检查。检查时间一般不会太长,所以糖友无需做其他特殊处理,在检查结束后重新戴上胰岛素泵,并注意随时监测血糖变化即可。FDA的这项声明再次提醒了所有糖友,为了自己的生命安全,一定不要戴泵进入磁共振检查室。▲

  

(责编:权娟、许心怡)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