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睡眠时间质量大比拼 阿根廷人的平均睡眠时间最长

2017年02月16日08:16  来源:北京晨报
 
原标题:全球睡眠时间质量大比拼

阿根廷成为世界上平均睡眠时间最长的国家

  你是不是每天早上都觉得自己患了起床困难症,永远睡不饱?不妨考虑下移民阿根廷吧,据英国《每日邮报》报道,美国和澳大利亚的学者通过对世界600多个城市人们睡眠时间的调查发现,阿根廷成为世界上平均睡眠时间最长的国家,每天大概有10小时16分钟的时间都是在呼呼大睡中度过,而日本人的睡眠时间则最短,平均每天睡7小时16分钟。中国人的平均睡眠时间则为8.66小时,又拖了后腿的可以请假回家睡觉了。

  一周睡眠质量日历

  Monday 早起的鸟儿

  早晨最早醒的人是南非人,早上6点09分就会起床开启一周的工作;瑞士人在周一起床的时间要比一周平均起床时间早24分钟。

  Tuesday 心情有点糟

  这天早晨是美国人早起心情最差的一天,周二起床心情糟糕的国家还包括新加坡、西班牙、瑞士、南非和巴西。

  Wednesday 睡得最滋润

  有趣的是,周三晚上成为全球睡眠质量最好的一天,其中中国睡眠质量位于榜首,其次是德国、俄罗斯、西班牙、日本、美国、英国,这些国家都在周三拥有了一周最好的睡眠状态,可谓是“过了星期三不愁星期天”的最好诠释。

  Thursday 赖床大作战

  这天早晨中东人民醒得最迟、心情最佳,尤其是在科威特、沙特阿拉伯和阿联酋等国家。

  Friday 心情最灿烂

  美国人会不早于8点24分起床,通常心情也是一周内最开心的一天,哥斯达黎加、加拿大、新西兰和瑞典在这一天起床心情也最好。

  Saturday 补个美容觉

  世界上大多数国家的人们在周六早晨醒的时候心情最佳。周六晚上也是全世界普遍睡眠时间最长的一晚,看来趁周末补一个美容觉是全世界人们的头等大事。这一天,瑞士人要比平时多睡41分钟,紧随其后的是芬兰人,会多出39分钟的睡眠时间。

  Sunday 睡啥起来嗨

  超过三分之二的国家人们称周日是一周内睡眠时间最少的一天。韩国人周日晚上睡眠时间只有5小时53分钟,名列榜首。

  据《每日邮报》报道,研究者根据“睡眠周期”手机应用程序所收集的数据,还发现世界各国人们睡眠质量也各有不同。

  睡眠时间

  东方国家普遍睡得少

  这份调查是由美国芝加哥大学和澳大利亚莫纳什大学的研究员共同完成,他们在2006年至2012年间对全球645个城市的居民进行了调查,通过在线应用程序来对数据进行收集统计。

  调查发现,阿根廷人是平均睡眠时间最长的人,时间长达10小时16分钟;平均睡9小时58分钟的西班牙人紧随其后;然后是乌克兰人的9小时50分钟和土耳其的9小时46分钟。

  而睡眠最少的是日本人,平均只有7小时16分钟;其次是斯洛文尼亚人,睡眠时间为7小时28分钟;之后是苏里南国和波兰,分别是7小时55分钟和7小时59分钟。中国人的习惯则是晚上10点38分睡觉,早上7点04分起床,平均的睡眠时间为8.66小时。专家称,这份调查的平均误差值在11分钟左右。

  芝加哥大学经济学教授、本次调查的主导者之一克劳斯·阿克曼表示,调查发现一个有趣的现象是,各国一线城市的睡眠时间普遍比其周边卫星城市的要长。

  “我们通过对世界各城市人们对网络应用程序的登录和退出的时间比较分析,得出他们的睡眠时间概况”,阿克曼表示,“数据结论不仅显示出各国人们的睡眠状况,也体现了网络普及和使用情况。”

  在阿克曼看来,导致一线城市睡眠时间略长的原因很可能就归因于网络使用的普及性。对于刚连接入网络的城市,网络的使用频率会呈直线增长趋势,而一旦网络基本普及后,使用时间会变得相对稳定,增长率放缓。

  “睡眠周期”手机应用的数据显示,睡眠时间较短的几大国家基本都位于东方,这些国家的人对效率要求比较高,希望在工作时间产生更多的经济效益;而睡眠时间较长的国家基本都是西方国家,这些国家的睡眠时间主要受季节变化的影响。

  睡眠习惯

  夜猫子竟然源于基因

  “早起的鸟儿有虫吃”,这话大家都知道,可闹钟真的响起的时候,多少人都是生无可恋的状态。

  其实,美国睡眠协会研究发现,起床早晚并不是个人意志所能决定的,而是由人体的“生物钟时型”所决定的,而这很大程度上由基因决定。

  很多人经常面临的困扰是,自己身体习惯的睡眠时间总是下半夜才开始犯困,从夜里1点睡到早上9点也保证了充足的睡眠时间,可从养生学角度,下半夜才上床睡觉是不利于身体健康的。那到底是应该听从身体的生物钟还是应该按照养生专家推荐的时间入睡呢?最新的研究给出了一个可供参考的答案。

  研究发现,人们是否具备做“早起鸟”的能力,完全是由基因决定的。人类在生物钟方面分为三种类型,即“早起鸟型”、“夜猫子型”和“中间型”,统一称为人体的“生物钟时型”。如果一个人的时型不是“早起鸟型”,那对于这个人来说早起永远是一件很困难的事情,可能直到老去,受年龄因素影响,才会改变身体的生物钟习惯,早起才会变得相对轻松一些。

  而当一个人试图违背自己身体的“生物钟时型”时,也会对健康产生很大危害,可能导致出现心脏病、肥胖、情绪低落等问题。这就意味着,如果你不是“早起鸟”的类型,最好还是听从身体的意愿,而不是定个闹钟。

  新陈代谢影响睡眠

  “人体的生理节奏控制的不仅仅是我们犯困的时间,神经递质、荷尔蒙、化学物质等都随着身体的生物钟变化,”宾夕法尼亚大学的睡眠研究者菲利普·格尔曼说,“受生物钟影响的不仅是人类,即便是单细胞动物身体各项指标都随着体内生物钟作用而变化着。”

  我们的身体时刻随着生物钟的节奏运转,例如,通常早起后吃早饭,人体就会在此时分泌胰岛素,而在我们刚吃上第一口早饭时,身体已经做好了新陈代谢的准备。

  对于“夜猫子型”的人来说,他们身体分泌有助睡眠的肾上腺皮质醇的时间相对较晚,而且在深夜当正常人开始出现体温下降需要睡眠降低新陈代谢维持体内温度时,“夜猫子型”的人远还没有出现体温变化的症状,这就导致他们会比正常人晚一些出现困意。

  如果非要试图改变自己的内在生物钟,“夜猫子型”可以尝试光照疗法和时间疗法,光照疗法主要通过早上人为地多接触阳光,比如购买人体工学灯或者早起去室外接受光照,来调整内在的生物钟习性。而时间疗法不是每天提前一两小时入睡,相反的,每天推迟一至两小时入睡,直到接近自己的疲劳极限,从而让身体之后能够提早疲惫进入睡眠状态。(编译 陈佳莉)

(责编:郗若楠、张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