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H7N9疫情上升势头得到遏制 勿从流动摊贩处购买活禽

2017年02月16日16:43 来源:人民网-人民健康网

人民网北京2月16日电 (记者王宇鹏)根据国家卫生计生委官网消息,冬春季是H7N9及其他呼吸道传染病高发季节。我国H7N9疫情出现病例增多、分布地区广、散发程度高等特点,病例多数散发在长三角和珠三角地区。现有证据表明该病毒尚不能造成人际间大范围传播。

疫情上升势头得到遏制

数据显示,上周(2017年2月6日-2月12日),全国报告H7N9病例69例,其中死亡8人。2月12日至14日,全国疫情呈现下降趋势(全国报告H7N9病例数分别为3例、1例和4例,较前一阶段明显减少)。专家预测,最近一段时间,我国内地仍将有H7N9散发病例报告。

国家卫生计生委表示,按照既往疫情流行规律,每年春节过后发病数量会出现明显的下降,并呈低水平流行直至4月下旬。目前疫情上升势头已经得到遏制,并且近期各重点疫情省份已采取了更加严格的针对活禽经营市场和活禽交易的控制措施,相信对于控制疫情的进一步发展将会起到很好的作用。

卫生计生部门积极防控

国家卫生计生委高度重视疫情防控工作,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统一部署,开展了一系列疫情防控工作,包括要求发现病例以及外环境病毒检测阳性的地区,关闭活禽经营市场(浙江、江苏、安徽、广东等省份的一些城市和地区采取这一措施后,新增病例明显减少或无新增病例出现)。

同时,加强活禽向外地调运的管控,未经兽医部门检疫合格的活禽要限制外调。要求尚未发生疫情地区的活禽市场,进一步严格活禽经营市场准入,加强活禽检疫和清洗、消杀等预防措施,降低人群患病风险。

目前禽类还能不能吃?

国家卫生计生委表示,禽是人体良好的食物蛋白质来源,价廉物美。鸡、鸭等禽类肯定是可以买、也可以吃的,但一定要吃得安全。

一是要注意尽量避免直接购买活禽、直接接触活禽和自行宰杀活禽。要尽量购买、食用有检疫证明的冷鲜禽、冰鲜禽及其产品。尤其在已经发现有H7N9疫情的地区,更不要去购买活禽。科学分析证明,集中屠宰的冷鲜禽、冰鲜禽,不但与现宰现杀的活禽具有同等的营养价值,还可以极大降低感染H7N9等疾病的风险。

二是一定不要从流动摊贩处购买活禽,也不要将从活禽市场或流动摊贩处购买的活禽与自家家养禽混养。调查发现,近期在一些已经关闭主城区活禽市场的地区,在其城郊结合部和农村地区出现了H7N9病例,绝大多数是因为从流动摊贩处购买活禽,或将外来禽只与自家禽混养后造成暴露感染。

三是要提醒老年人群,特别是原来就有慢性肺部疾病、糖尿病、冠心病等基础性疾病和体质比较差的人,购买禽类产品时更要尽量避免或减少与活禽接触,不去或少去有活禽的环境。

居民如何日常预防控制

在日常预防控制方面,专家还建议:做饭做菜时,一定要做到生熟分开。鸡、鸭等禽肉及其肉制品以及禽蛋等一定要烧熟煮透后再吃;如果出现发热、头痛、鼻塞、咳嗽、全身不适等症状时,应佩戴口罩,尽快到医院就诊,并主动告诉医生自己发病前是否接触过禽类及其分泌物、排泄物,是否到过活禽市场等情况,以便医生及时、准确做出诊断和给予针对性的治疗;保持良好的个人卫生习惯,勤洗手,咳嗽和打喷嚏时遮掩口鼻,不喝生水;居住、生活环境要注意适度通风换气;注意饮食和营养,保证充足睡眠,加强体育锻炼,增强体质,提高免疫力。

(责编:盛月、聂丛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