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医疗设备领域造梦者:最大限度帮助他人实现理想

记者赵敬菡

2017年02月15日15:46 来源:人民网-人民健康网

“我坚信链接创造价值,整合优于开创,合作才能生存,共赢最能持久。”中国医疗设备传媒集团董事长、《中国医疗设备》杂志社社长金东在第三届中国医疗产业发展大会开幕式上说:“在这个万物互联的时代,开放合作才能持久生存;我愿意为中国医疗产业创造一个打破行业壁垒、相互对话合作、共同成功的平台!”从他的日记里,可以看到这位行业“造梦者”的拼搏历程。

在“非典”中成长

2003年3月,“非典”在中国肆虐的前一月,北京华脉诚信科技有限公司开业,这是中国医疗设备传媒集团第一家企业。

对这一年,金东记忆深刻,他在日记中写道:“3月,华脉开业,4月非典,北京被戒严!大家只能在公司自己培训,三个月后,50万注册资金只剩3万元,一单生意没成,开车回家舍不得走高速。”然而,金东并没有被打倒,他与员工一起攻坚拔寨。半年的时间里,金东每天工作到凌晨,没给自己放过一天假。“年底,公司业绩不错,销售额近6000万元!”

中国医疗设备传媒集团初创期老员工回忆说:“金总有一股执着的狠劲,能在绝境中给人信心和动力。”

2004年,华脉诚信公司业绩一片大好,被评为“北京市高新技术企业”。同年,金东受邀担任《中国医疗设备》杂志编辑部主任。

谁的理想更加重要

金东初创的集团公司很快遭受了第一轮打击。“2004年12月,河北事件突然爆发:华脉诚信公司河北团队在3位大区经理的带领下脱离了华脉……公司遭受重创!”

面对挫折,金东并未一蹶不振,他放下所有工作,用一个月时间反思河北事件,反思自己到底错在哪里。

“第一次思考自己的理想和别人的理想哪一个更重要?我开始认真思考华脉的未来发展该往何处去!”中国医疗设备传媒集团企业大学中,金东向全体员工真挚分享:“没有人会为了别人的理想去奋斗,所以我把自己的理想变成了大家的理想!”

为了实现全体员工共同的理想,2005年金东改革集团制度,在绩效分成和后勤服务上激发员工动力和创造力。“优秀员工周游世界,收益共享效果惊人!重新夺回河北市场,扬眉吐气!”2005年,华脉公司销售额高达1.5亿。

坚持自己的判断走下去

“金东的很多决定让大家都觉得不可能实现,不无正业,事后证明他的想法和做法都是对的!”中国医疗设备传媒集团一位董事说道。

2005年,在集团业绩全线飘红的背景下,金东决定拓展集团业务领域。这一年,中国医疗设备传媒集团下属子公司:北京网来天下医疗科技有限公司、《中国医疗设备》杂志社、北京逸游国际旅行社、欧亚启航有限公司、北京看东方科技有限公司、北京通健新广科技有限公司等全资、合资子公司或成立、或开始运作。“周边反对声一片,大家都说我不务正业,但我坚信自己的判断,我会一直走下去!”

2006年,由于团队的质疑、国家医疗政策调整的延迟效应,加之集团规模、成本的增长,中国医疗设备传媒集团出现了严重的管理问题与业绩亏损。金东承担着压力,咬着牙坚持了下来。

用改革打破发展瓶颈

2006年,中国医疗设备传媒集团旗下近十家子公司全部开始运营,集团管理开始摆上重要位置,金东很难全身心投入市场开拓,集团业绩陷入瓶颈期。

于是,在保证总体营业额不下滑的前提下,金东开始进行现代化企业管理建设。在集团内开展“多渠道收益,共同致富”计划、制定集团关联公司制度、集团宪法、现代化人事/财务/商务制度、成立企业大学、完成“权力在民”建设。事后证明,这些努力为集团在2010年以后的腾飞储备了人才、奠定了基础。

“让那些追求荣誉,真心愿意为大家服务,愿意帮助别人成功的、能力强的同事走到领导岗位上来!”金东在日记中写到:“2008年和2009年,集团的整体实力得到了加强。销售和各部人员的平均素质有了很大提高,集团公司的各种资源开始逐渐在发挥巨大的推动作用!前景光明!”

做医疗行业的链接者

金东一直致力于搭建医疗健康行业的资源开放、共享平台,积极推动中国医疗产业发展。

2010年到2016年,中国医疗设备传媒集团以《中国医疗设备》杂志社为依托,联合多家机构及医疗行业协会成功举办了影响力巨大的中国医疗产业发展大会、中国医疗产业投融资峰会、“国际临床工程日庆祝大会”全球系列庆祝活动、“华医纵横榜”、中国医疗产业发展与创新大奖等品牌活动。

2016年10月22日,在金东的带领下,《中国医疗设备》杂志社联合多家机构在京举办第三届中国医疗产业发展大会;10月23日,《中国医疗设备》杂志社联合多家机构举办首届中国医疗产业投融资峰会。会后,金东践行他“链接资源、创造价值”的理念和誓言,邀请美国FDA顾问委员会主席、美国临床工程学会创始人及首任主席Yadin David先生,到首都医科大学、内蒙古自治区人民医院进行访问交流,链接中美临床工程专业,促成两国临床工程专业的学科共建与教育合作。

“如果,一个企业,由于它的存在,可以帮助很多的个体和企业去实现他们的理想,哪怕是部分实现。它一定会成为一个不朽的企业。”金东说。现在看来,金东把自己的理想变成了他人的理想,他在最大限度帮助别人实现理想的同时也成就了自己。

(责编:许心怡、权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