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在美国吃寿司,也可能货不对板

2017年02月15日09:32 来源:羊城晚报

调查显示,美国寿司店47%的菜品与标签不符

早在几年前,欧美消费市场就发现“挂牛头,卖马肉”的事情,当地消费者对食品安全的信任度也在不断下降。2012年年底发布的一项报告中曾披露,在其抽样调查的81家纽约商场和餐馆中,有约39%的海鲜产品涉嫌假冒,以乱贴标签或乱写菜单等方式误导消费者。如今,这种现象又在美国洛杉矶街头出现了。

从2012年至2015年,美国加利福尼亚大学洛杉矶分校的学生对当地26家口碑较高的寿司餐厅进行了抽样调查,他们从寿司中10种比较流行的鱼中取样,并进行DNA检测。最后发现,47%的寿司菜品与标签不符,其中不乏故意掺假现象。

三文鱼相对较保险

该调查成果已发表在《保育生物学》期刊上,主持研究的UCLA教授巴勃说:“我们买的,有一半跟我们认为的不同。”另一位研究论文作者魏勒特指出,食品标识不实并非新鲜事,但情况竟如此普遍,尤其在像洛杉矶这种拥有巨大消费力的巿场中,就令人惊讶了。所以他们提醒,如今到美国洛杉矶的寿司餐厅点寿司时,最好要求餐厅提供证明,以确认盘中餐跟你想要点的东西没两样。比如研究者曾在一家餐厅里点了,菜单上标识的三种不同种类的鱼类菜品,被端上餐桌后却发现都是同一种鱼。

研究表明,在对被调查的43份比目鱼、32份红鲷鱼寿司进行DNA测试后,结果都显示为其他的鱼类。另有9份黄鳍鲔寿司中,有7份标识不实。研究者指出,大比目鱼经常被替换成廉价的其他种类比目鱼;黄鳍金枪鱼经常被换成大眼鲷金枪鱼,后者是一种被过度捕捞的鱼类。其中94%的被标识为“白金枪鱼”的鱼肉制品其实是王梭鱼,后者所含毒素可能导致腹泻。被调查的16家日本寿司店全部都涉嫌销售假冒鱼肉制品,从一家小型超市购买的红鲷鱼和大比目鱼样本,实际上竟是方头鱼,后者因含有大量的汞而被美国食品药物管理局(FDA)列入“不适合食用鱼类”的名单。

三文鱼倒是几乎不会被替换,蓝鳍金枪鱼也未发出现有掺假现象。鲑鱼平均每10个样本中仅1个标识有不实现象;蓝鳍鲔则是1次都没标错。

“调包”鱼可能有健康威胁

研究者提出警告,除了欺骗消费者以外,这种掺假行为还会对某些鱼类食物过敏者及孕妇和小孩造成健康风险。

美国人通常习惯吃鱼排等食品,而不是整条鱼,他们会在商场和超市中购买成品鱼肉,这让许多商家有机会也更容易以次充好。业内人士表示,对于这些鱼肉种类,普通消费者往往难以辨别,大部分消费者只能依照食品标签购买产品,很容易在完全不知情的情况下购买到廉价鱼肉或问题鱼肉,引发健康问题。

分析还指出,由于海鲜的市场供应环节多且复杂,所以批发商、供货商和分销商都应提高警惕,杜绝假冒。在现实中,也可能存在监管不力等客观原因。食品安全大过天,食品行业本身是一个良心行业,只有包括企业、政府在内的各个环节共同努力,才能重建消费者的信心。

(责编:许心怡、权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