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北京市疾控中心对全市中小学校食堂摸底调查

过半“健康食堂”仍在用再加工制品

2017年02月15日09:19 来源:北京晚报

  快开学了,孩子们又要开始在学校吃午餐了。记者从市疾控中心了解到,现在全市已经有20所学校食堂达到了“健康食堂”的标准,不过仍有50%的“健康食堂”存在使用鱼丸、鸡排等再加工制品现象。

  中小学生正处于生长发育时期,午餐的营养状况更应该受到关注,记者了解到,市疾控中心在2016年对全市16个区873所中小学校食堂及供餐情况进行摸底调查,发现创建“健康食堂”的中小学普遍开始重视学生营养配餐。

  据调查,90.9%的“健康食堂”配备了公共营养师或校园营养师,而未创建的仅为67.3%;“健康食堂”每餐平均供应蔬菜8种(深色蔬菜占4种),而未创建的为5种(深色蔬菜占2种);创建“健康食堂”97.8%的中小学成立了由学生、家长和教师代表参加的膳食委员会,未创建的仅有62.6%成立了膳食委员会;100%创建学校建立了学生对食堂工作双打分、双否决制度,未创建的仅有66.9%开展此项工作;81.8%的创建学校学生剩饭菜情况明显减少,每餐平均食盐使用量从3.68克降至2.92克(下降了20.7%),平均食用油使用量从13.32克降至10.19克(下降了23.5%)。

  据初步统计,全市有72.5%的未开展“健康食堂”创建工作的学校有意愿加入其中,并希望相关部门能够颁发“健康食堂”牌。不过调查也显示,仍有50%的“健康食堂”存在使用鱼丸、鸡排等再加工制品现象,22.7%的学校食堂每周提供2次及以上的油炸食品。

  北京市疾控中心有关负责人介绍,由于鱼丸、鸡排等再加工食品并不是完全由鱼肉或者鸡肉制成的,其中的纯肉无法量化;再加工制品中还有很多添加剂,按照规定,“健康食堂”除了酵母之外不得使用其他的添加剂;此外这些再加工制品中也加入了盐,不易控制盐的总量。

  统计数据显示,2015至2016年度,本市中小学生肥胖检出率为21.93%,同比上一年度21.32%上升了2.86%,肥胖将持续成为影响本市学生健康的主要问题。

  今后,市疾控中心将会同教育部门,推动“健康食堂”软硬件建设,继续开展“健康食堂”创建。与全市庞大的中小学数量相比,全市参与“健康食堂”创建的学校只有59所,达标的只有20所。(记者贾晓宏)

(责编:许心怡、权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