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垃圾集中处理实现全覆盖

浙江农村垃圾分类领跑全国

李水根

2017年02月15日09:01 来源:健康报网

“以往过年,村里到处是鞭炮、纸屑和生活垃圾,而今,村民自觉进行垃圾分类,保洁员没了用武之地,我‘光荣下岗’了。”近日,浙江省桐庐县江南镇环溪村原保洁员周大伯告诉记者,全县183个行政村中,有29个取消了保洁员。这是浙江省从农村垃圾集中处理、村庄环境清洁卫生入手,推进美丽乡村建设的一个缩影。

近年来,浙江省对推进生活垃圾分类提出要求,从2013年起相继推动建立城乡联动的垃圾集中处理网络体系,选择一批村庄开展农村垃圾分类减量试点,垃圾分类制度由点及面,不少地方实现了全覆盖。同时,浙江省结合“十三五”规划制定编制完成《浙江省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设施建设“十三五”规划》和《浙江省生活垃圾分类五年行动规划》,并出台《浙江省餐厨垃圾管理办法》。

浙江广大农村逐步摸索出了一系列适应各地的垃圾分类与处理模式,如龙游县贺田村实行源头分类,可追溯减量处理再利用;德清县五四村立足本村,进行垃圾资源化处理;仙居县横溪镇干部分片包干,村民互相监督清洁卫生等;桐庐县14个乡镇(街道)、183个行政村都装置了“人工湿地”和太阳能污水处理装置,实现了全县农村污水处理100%覆盖。

目前,浙江农村垃圾分类在全国有3个领先:一是全省农村垃圾集中有效处理已基本实现全覆盖,而国家标准是到2020年达到76%;二是成为全国唯一利用机器成肥的省份,500多个村庄试点微生物发酵资源化快速成肥;三是作为全国唯一在农村展开垃圾分类的省份,4500个村庄推进农村垃圾分类与三化处理工作。

据悉,浙江省力争到2020年,50%的建制村生活垃圾分类处理达到省级标准,县以上城市全面推行生活垃圾分类处理工作,探索形成符合浙江实际的垃圾分类处理模式。(通讯员郑纯胜 记者李水根)

(责编:盛月、权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