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北京报告今年第二例输入性H7N9病例

2017年02月15日08:24 来源:科技日报

2月14日,北京市疾控中心再次报告一例输入性H7N9病例。这是继2月11日北京报告今年首例输入性H7N9病例后,又一新增病例。经调查,该患者在外地有活禽暴露史。目前在京密切接触者均无相关症状。

据国家卫计委统计,进入2016年12月,我国部分地区H7N9疫情呈现上升态势,目前,我国已进入H7N9疫情高发季节,疫情总体特点未发生改变。

中国疾控中心也表示,最近一段时间,我国内地H7N9疫情仍呈散发态势,不排除在南方部分地区,病例持续出现等情况。

记者注意到,在禽流感疫情背后,疫苗研发备受资本市场关注。据悉,2013年10月,我国科学家李兰娟院士领衔,首次成功研制出人感染H7N9禽流感病毒疫苗株。随后,多家企业先后提交临床试验申请。根据公开资料,华兰生物的H7N9流感疫苗已经完成I期临床试验,进入II期临床筹备阶段;科兴生物提交了H7N9疫苗的临床试验申请;天坛生物申报了临床研究批件。

目前,多家公司都在不同程度的进行H7N9疫苗研发,对于未来可能出现的市场竞争情况,科兴生物人士认为,是否需要用到疫苗,以及该疫苗最终是否安全有效,也需要临床研究的结果来验证,在疫苗完成临床试验之前,讨论其市场情况显得有些为时过早。 (记者 李颖)

(责编:王亚微、权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