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流动人口健康保障责任明确

甘贝贝

2017年02月15日08:22 来源:健康报网

国家卫生计生委近日印发的《“十三五”全国流动人口卫生计生服务管理规划》指出,“十三五”期间,要围绕增进流动人口健康福祉这一目标,使流动人口卫生计生服务均等化水平不断提升,目标人群基本公共卫生计生服务覆盖率达到90%。

国家卫生计生委流动人口计划生育服务管理司相关负责人说,2016年,我国流动人口总量为2.45亿人。“十三五”时期,流动人口居住长期化和家庭化的趋势更加明显,在流入地生育、就医、养老的比例不断上升,基本医保权益保障水平和基本公共卫生计生服务均等化水平有待提升。

《规划》指出,要将流动人口纳入流入地社区卫生计生服务范围。提升流动人口聚集地区的妇幼保健服务能力。加强流动孕产妇及所生儿童预防艾滋病、梅毒、乙肝母婴传播工作,探索艾滋病异地抗病毒治疗工作机制,实施结核病患者跨区域信息管理工作。开展流动人口心理健康指导和关爱服务。加强农民工等流动人口基本医保权益保障,会同相关部门加快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制度整合进度,完善并落实基本医疗保险关系转移接续和异地就医结算办法。

《规划》提出,完善服务供给模式,加强流动人口聚集的工业园区、集贸市场、城乡接合部服务网络建设,探索服务进厂矿、进市场、进学校、进社区。完善流动人口婚育信息管理、查询平台和生育登记服务承诺书管理库。推进流动人口信息与生育登记、出生和预防接种等信息的协同共享。(记者甘贝贝)

(责编:盛月、权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