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科普是要让病人更少

中国医师协会人文医学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 袁钟

2017年02月15日08:21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常听业内人士说,要“为更多的病人服务”、“帮助更多的病人”、“争取有更多的病人”……这么多人都在讲“更多的病人”,动机却不尽相同。有人纯粹想帮助更多的病人,有人想在帮助更多病人的同时增加自己的收入,也有人只是想从更多病人身上赚更多钱。 

  一个人向往什么、追求什么、赞美什么、反对什么,通常能够反映出他的信念、倾向和主张,进而影响其行为取向、评价标准及尺度。为实现“服务更多病人”的目标,有医院热衷于设置更多的床位,以超级医院称号为荣;有医生每天门诊数量惊人,不得不缩减每名患者的就诊时间。一个疑问是:这样的行为是否出于从“更多病人”身上牟利的目的,又是否会以牺牲诊疗质量为代价?孔子说“放于利而行,多怨”,告诫人们若只为追求利益行动,一定会招致很多怨恨。医患间脆弱的关系,已经不 起试探。 

  见义忘利的慈善医院有之,义利并重的医院也有,若确实致力于更多地为病人解除痛苦,自然可以心安理得、光明正大地获利。正如朱熹所言,“正其义,则利自在”。但从惠及更多百姓的角度出发,号召“服务更多病人”,其实不如积极做好科普。 

  与某些千方百计给自己及医院带来“更多病人”的理念不同,科普能够让百姓少生病、早康复,是在努力实现“更少病人”的目标。更重要的是,如今的医疗健康领域谣言横行,影响甚广,为患病增添了诸多风险,医生有能力,更有责任做好科普工作。 

  记得中国医学科学院肿瘤医院程书钧院士曾说,一个医院不只看病,还做科普、预防疾病,那才是真正的医院。的确,他所在的肿瘤医院经常派专家去各地搞科普宣传、预防肿瘤,一直致力于早预防、早发现、早治疗,努力让肿瘤病人减少。就像我在北京市卫计委健康科普大会上所说,这才是医生真正的慈爱。▲

(责编:权娟、许心怡)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