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人节单身被伤害?可能虐恋中的情侣更受伤

2017年02月14日07:56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人民网北京2月14日电 (高黎明)近年来,有一类电视剧十分吸引人们的关注,剧中男女主角在感情上互相折磨,不断地分分合合,这种恋情就被称为虐恋。而现实中也有这样一类恋人,他们“相爱相杀”,恋爱的过程非常“虐心”,却仍不愿放手。那么有些恋人为何要这样“互相伤害”?深陷虐恋为何不愿放手?面对虐恋该如何是好?据此,记者采访了中国心理卫生协会委员、资深心理咨询与治疗师彭国球和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研究员、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继续教育学院副院长吴瑞华。

点击下载本组图片

春运送别承载着爱情和乡愁,一对情侣相拥前行。(王海滨/人民图片)

(声明:凡带有“人民图片”字样图片,系版权图片,受法律保护,使用(含转载)需付费,欢迎致电购买:010-65363647或021-63519288。)

电视剧里的虐恋不是心理学上的虐恋

电视剧中男女主人公互相折磨的爱情就是虐恋么?彭国球和吴瑞华解释道,虐恋指与施虐、受虐相关的意识与行为。一般电视剧中的虐恋是指广义的虐恋,男女双方在感情上出现严重地反复无常、互相折磨的情感纠葛,而心理学上的虐恋是指狭义的虐恋,是通过施虐或受虐得到快感或满足感的变态行为。彭国球补充道,恋爱双方只是“小作”一下,当然无伤大雅,但是如果出现暴力等极端行为就可能是心理学所谓的虐恋,究其原因,可能是虐恋双方或其中一方曾经受过心理创伤而出现一种自虐、施虐或受虐的变态心理,这种心态反映在恋爱当中可能会更加明显。

三大因素“任你虐我千百遍”

有时候我们会发现,如果身边有人经历虐恋,他(她)的亲朋好友都会劝说分手,但是恋爱双方却不愿放手。彭国球告诉记者,这种虐恋只是广义上的虐恋,恋爱过程太“虐心”却不愿分手,主要有以下几点原因:

1、情感因素。恋爱双方在恋爱或婚后生活中,会产生许多共同的经历,这些经历包括愉快的和不愉快的,在别人眼中两人可能处于不愉快的恋爱过程,但由于那些愉快的经历使双方不愿轻易分手;

2、社会、经济因素。在恋爱或婚姻当中,一方可能由于物质需求、社会地位而过度依赖另一方,如果分开,其物质需求就不能得到满足,也有可能影响到社会地位,促使这种“虐心”的恋情继续下去;

3、心理因素。在稳定的恋爱关系中,双方已经对彼此十分了解,同时还会产生较强的依赖性,会产生一种离开对方不知道如何生活的感受,这也导致双方就算是经历虐恋也不愿放手。

虐恋并非想怎么虐就怎么虐

对于虐恋,不同的人持不同看法,从心理学的角度来看,这些处于虐恋中的成年人该如何应对?彭国球认为,广义上的虐恋对他人并不构成为危害,一个愿打一个愿挨,且不会超过法律的规范,对此吴瑞华补充道,恋爱是一个很复杂的过程,它是集生理、心理和社会因素于一身的,局外人是无法理解的。所以感情并不能以他人的眼光为标准,有些人的恋爱并不被他人看好,但可能这只是他们自己的恋爱方式,只要两人觉得合适,还愿意在一起,别人最好就不要进行评论;然而如果出现超越法律程度,伴有暴力等极端行为的虐恋,就要拿起法律的武器,保护自己,以免受到伤害,造成不可挽回的结果。

受访专家:中国心理卫生协会委员、资深心理咨询与治疗师彭国球,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研究员、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继续教育学院副院长吴瑞华

(责编:高黎明、张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