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让孩子开学收心?聪明家长这样做!

2017年02月14日14:05 来源:人民网-健康时报

年过完了,也就进入了孩子开学倒计时!然而相信很多孩子还沉浸在寒假的兴奋状态中,不仅寒假作业没写完,且还整日沉浸在电视节目、手机游戏中无法自拔,无法进入良好的学习状态,对家长来说最为头疼!

很多家长就想靠着和风细雨的唠叨或狂风暴雨般的训斥希望能对孩子奏效,但“嚷”并不能解决问题,想让孩子及早收心,这份“收心大法”家长必不可少!

家长带头一起调整

家长应正面引导孩子对待开学,而不是给与警告,要使用你的眼睛,而不是耳朵,并停下手里的活计,让孩子知道你很重视他,避免孩子产生抵触心理。

家长可和孩子一起制定新学期的学习计划和目标,作为家长也可做好榜样,制定自己的工作计划,营造好的家庭氛围。抓紧调时差,将睡觉和起床的时间调到上学时的正常作息时间。

倒计时做好每日计划

切勿因孩子要上学就把整日玩变成整日学,可让孩子自己制定个每日计划,在保证合理的玩的时间时一并制定学习计划,这样的方式更易被接受,也可督促孩子自我管理,养成好习惯。

在计划中,家长可带着孩子到图书城走走,买一些教辅材料和新文具,给孩子一个心理暗示,给孩子营造一个学习安静的氛围。

相关阅读:

新学期帮孩子增强记忆力

开学倒计时,很多孩子的寒假作业可能都还没有完成,对此,家长可及早通过检查孩子的寒假作业帮助孩子回顾知识点,达到温故知新的效果,且帮助其按时完成作业。

除此之外,家长可常给孩子按按头顶百会穴,不但有安神补虚的作用,还可以健脑益智,增强记忆力。 

百会穴位于人体头顶最高处正中间,可通过两耳直上连线中点简易取穴。每天早起吃过早餐后,家长用拇指指腹轻轻按揉孩子的百会穴,每天30~50次。

 

(责编:权娟、许心怡)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