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患者买药可“价比三家”

2017年02月14日09:13 来源:广州日报

处方外流成大势,患者买药可以“价比三家”了!就在国务院办公厅近期发布《关于进一步改革完善药品生产流通使用政策的若干意见》(以下简称“意见”)、鼓励“具备条件的可探索将门诊药房从医疗机构剥离”之际,日前广东省首家医院已率先实现真正意义上的“医药分家”,持处方单在院外药店取药将成为未来趋势。“此举将告别此前种种医药‘假分家’现象,医药代表将难以跟医生结算回扣了,而患者也终于享有自由买药权。”业内人士表示。

医药告别“假分家”

该意见指出:“要进一步破除以药补医机制,加快建立公立医院补偿新机制,推进医药分开。医疗机构应按药品通用名开具处方,并主动向患者提供处方。”而值得注意的是,其还特别强调门诊患者可以自主选择在医疗机构或零售药店购药,医疗机构不得限制门诊患者凭处方到零售药店购药。

据了解,广州市妇女儿童医疗中心珠江新城院区已将成人门诊药房移出医院,患者看病后可持处方单、诊疗卡在院外的大众医药妇儿中心店或其他药店取药。预计此后儿童药房也将全部分离出去。

“前几年尝试过医院药房外包业务,也声称其为‘医药分家’,但实际上换汤不换药,医院和承包者还是同处一条利益链上。”广州一位专科医院管理者告诉本报记者,医院处方完全在院内“消化”直接带来的一大弊端就是让商业贿赂更方便进行。“只有开出的处方在院内药房拿药‘兑现’,医药代表才好算账给回扣,一旦处方流到了零售市场上,这笔账就算不了了。”其表示。

此外,医院药房外包给药企还有另一大争议存在,就是同业竞争存“垄断”嫌疑。“比如一家集生产流通销售于一体的大型药企,其掌控医院药房后,自家产品可能实现放量增长,但竞争对手的产品就很可能受排挤打压。”一位行业观察人士认为,当然也有各方平衡、经营得不错的医院药房,但总体而言难以做到彻底的“医药分家”。

至于“医药分家”后公立医院减少的药品加成收入该怎么弥补,业内人士表示,按照新医改相关政策,政府会对医院进行一定的补偿。

处方外流大势所趋

意见引导处方外流,谁是最大受益者?患者和零售药店。据了解,长期以来,公立医院在处方药市场稳坐霸主地位,医院处方更是难以流出,处方药在药房销售中占比极低。但随着医药分家、降低药占比、流通“两票制”等政策一一落地,处方外流已是大势所趋,或将释放出千亿级市场。

“而对于患者来说,可以拿着处方单多处比价,拥有选择在哪买药的自由了。”该观察人士认为,以往处方药作为被医院严格把控的特殊商品,在零售市场流通率极低,而再追溯到医生还在手写处方单的年代,“龙飞凤舞”的字体没有患者认得出,只有本院药房员工可以破译“天书”。“所以患者买药基本没有自主权,而对于零售药店而言,即使想赚处方药的钱也很难赚到。”其表示。

据了解,“腹背受敌”被医院和医药电商夹击多年的药店正踌躇满志,酝酿以处方药流通为契机,寻求与医院、医生、药企多方开展合作、提供更多终端专业化医疗服务。(记者涂端玉)

(责编:聂丛笑、权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