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西宁建医养结合服务体系

吴黎

2017年02月13日08:55 来源:健康报网

日前,青海省西宁市政府出台医疗卫生与养老服务相结合工作实施方案,明确到2020年,西宁市每千名老年人拥有健康养老床位达到7张以上,全市所有医疗机构开设老年人就医绿色通道。

据了解,西宁市自2016年6月被确定为首批国家级医养结合试点单位以来,探索多元化医养结合模式,推进医疗卫生机构与养老服务机构合作。目前,该市28家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与36家养老机构签订合作协议,定期为入住的老年人提供上门巡诊、送药、健康教育、健康管理(体检及慢病管理)等服务。10家县级以上综合医院开设了老年病科或老年病门诊,开展老年慢病防治和健康护理、医疗康复、临终关怀等服务。

该市提出,到2017年,初步建立医养结合政策体系、服务体系、标准规范、管理制度、人才培养机制体制。逐步提升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为居家老年人提供上门服务的能力,90%以上的医疗机构开设为老年人提供挂号、就医等便利服务的绿色通道,50%以上的养老机构能够以不同形式为入住老年人提供医疗卫生服务;稳步推进医养结合示范点建设,创建医养结合工作示范点9个,其中市级2个、县区各1个;建立老年人健康档案,开展老年人健康管理服务,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对65岁以上老年人的健康档案建档率、家庭医生签约率、免费体检率达到70%。(记者吴黎)

(责编:盛月、权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