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98岁骨折老人重新迈开腿

陈锐 周垚

2017年02月13日08:48 来源:健康报网

“我能康复,是生命的奇迹……”近日,一位98岁的老人在写给医院的感谢信中说,她不慎摔倒导致严重骨折,因年龄过大,担心没医生敢给她手术,却没想到医护人员毫无怨言接收了她。手术后在医护人员精心的治疗和护理下,她已重新站起来并行动自如。

这位老人来自陕西省西安市,今年已有98岁,因不慎摔倒导致髋骨骨折。据西安交通大学第一附属医院骨科副主任马兴介绍,老人来时已是骨折后的第10天,腿部严重肿胀,身体各器官状态都不好,后来辗转找到了该院。“老人年龄太大,右侧股骨颈(在右侧大腿根部)骨折。如果不进行手术,只能卧床不起,时间长了就会引发多种并发症,”即便面临着老人超高龄并伴有多种慢性疾病的风险,马兴还是决定试一试,尽力帮助老人重新站起来。

于是,该院的专家团队制订了详细的诊疗计划,并先后联合医院内外多学科进行会诊,制订了个体化麻醉、手术及监护、康复方案。经过精心准备,为老人成功实施了人工半髋关节置换手术。术后3天,老人就开始站立,在保护下自主行走锻炼,目前已行动自如。

据老人的家属介绍,老人有慢性疾病,但身体还不错,骨折后大家犹豫是否手术,现在非常庆幸进行了手术,“现在老人走路很好,还能给自己做点吃的。”

当前,随着我国人口老龄化进程,包括股骨颈骨折在内的老年髋部骨折的发生率显著增多。该类骨折如不能得到及时有效治疗,多种并发症不仅风险高而且危害大,严重威胁老年患者的健康及生命。同时,该院专家提醒,有高龄老人的家庭,平时注意老人的看护,卫生间、洗手间都要有防滑设施,尽量不要让老人单独外出,一旦受伤尽快到大医院救治,是否手术由医生科学地评估风险,做出最合理的决定,以免耽误病情。(特约记者陈锐 记者周垚)

(责编:盛月、权娟)


相关新闻